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子鬧區小公園 入夜關燈賞螢

順天里長吳博鈺(左)、朴子市代吳品叡等人,維護社區公園環境,成為螢火蟲的棲息地。(記者林宜樟攝)

順天里長吳博鈺(左)、朴子市代吳品叡等人,維護社區公園環境,成為螢火蟲的棲息地。(記者林宜樟攝)

2015/07/24 08:00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市順天社區認養一處位於市中心鬧區的公有地,改造成社區公園,因內有乾淨水源,加上不噴藥除草,營造良好環境,竟吸引螢火蟲現蹤,成為平地鬧區罕見的螢火蟲棲息地,市民來欣賞時大讚「火金姑,真水」。

順天里長吳博鈺說,公園位於向榮路與黎明路之間,是國有財產署管理的公有地,面積約五百坪,四年前順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博文決定認養,申請二十多萬元經費整平、除草,未設置過多人為設施,保留香蕉樹及各種植被。

吳博鈺表示,朴子溪原流經此處,河道北移後留下溪床及許多水窟,俗稱「溪仔底」,大多數水窟都被填平蓋屋,此處因鄰人需要種菜,想保留水源,因而留下朴子市「最後的水窟」,社區居民極少破壞此處生態,兩年前開始有螢火蟲出現。

吳博鈺說,六月底至八、九月是盛行時間,他將原本設置的造型燈、探照燈關閉,晚上約七點就可見蹤跡,活動力最強大約在九點;市民散步到此看到螢光飛舞,「吃飽飯走走就可賞螢,太幸福了。」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啟鐘表示,順天社區公園的螢火蟲是「黃緣螢」,屬水生螢火蟲,需要有非常乾淨的水源,是環境指標生物;他說,早期台灣平地常可見螢火蟲,但工商業發展、城市開發,棲地大多遭破壞,族群數量大大減少,在市區平地已罕見。

吳博鈺在晚上經常到公園引導市民賞螢,但草地不噴藥,蚊蟲多,他提醒民眾穿著長袖長褲或噴防蚊液防止叮咬。

黃緣螢在社區公園中飛舞,在黑暗中畫出一道道軌跡。(記者林宜樟攝)

黃緣螢在社區公園中飛舞,在黑暗中畫出一道道軌跡。(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