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美舊鐵道 關山公所拚認養

台鐵花東線月美段因截彎取直而廢棄,關山鎮公所及月眉里民有意活化。(記者王秀亭攝)

台鐵花東線月美段因截彎取直而廢棄,關山鎮公所及月眉里民有意活化。(記者王秀亭攝)

2015/07/21 08:00

獲台鐵原則上同意 待爭取經費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花東鐵路電氣化於去年六月廿七日通車後,月美段因鐵道截彎取直而廢棄,關山鎮公所及月眉里居民有意活化長達四‧一公里的廢棄鐵道,向台鐵爭取為期五年的認養計畫,鎮長戴文達表示,台鐵原則上已同意公所認養,還要再向縱管處等單位爭取經費,將打造花廊廊道,社區居民也蓄勢待發,盼透過鐵道活化,帶動月眉社區的發展。

月美段因有五、六處彎道,是花東線最彎的路段,交通部為台北至台東的縮短行車時間,進行電氣化工程時,同步對該段截彎取直,並在電氣化通車後廢棄,戴文達指出,這段廢棄鐵道的起點恰可與關山環鎮自行車道銜接,可納入全鎮的自行車道系統,又是全國唯一能經過公路及鐵路的自行車專用道,有其獨特性,遂主動向台鐵提出認養計畫。

公所規畫景觀廊道 車站將拉皮

戴文達說,想法已獲台鐵首肯,待鎮公所擬定認養計畫,經台鐵同意後,先認養至一○九年六月底,公所也將扛起四點一公里的綠美化之責,規劃景觀廊道外,月眉車站也會重新拉皮,並設置相關解說牌,再交由月眉社區管理經營,初估經費約三千萬元,會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體委會申請經費,最快明年中旬可完成。

月眉里長鄒秀清表示,關山鎮各里農作多以種稻為主,月眉里是唯一雜作區,有稻田、蔬菜、酪梨、香蕉、甘蔗等作物,農田景觀豐富,在地居民近年來活化社區意識抬頭,努力讓農村再生,相信月美舊鐵道活化後,對月眉里有加分效果。

已廢棄的花東線月美段可經過鐵路及公路的下方,此圖下方為廢棄的月美段,上方為目前的鐵道。(記者王秀亭攝)

已廢棄的花東線月美段可經過鐵路及公路的下方,此圖下方為廢棄的月美段,上方為目前的鐵道。(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