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組合作學習 坪林國中效果佳

坪林國中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制。(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國中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制。(記者翁聿煌攝)

2015/07/20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教育部墊高國中生畢業門檻,各國中為如何增加學生學習興趣、強化教學專業傷透腦筋,坪林國中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作,推動「分組合作學習」制,讓低學習成就學生也能從共同學習中得到樂趣和成就感,今年應屆學生的教育會考成績和畢業率都有明顯提升。

坪林國中教務主任曹美惠說,將班上每五、六個學生分成一組,每組裡面有「大師父」、「小師父」、「大徒弟」和「小徒弟」,視每個學生能力決定扮演角色,老師的教學重點改變成提問與檢核學習成效,把問題交給每個小組互相討論答案。

曹美惠說,「分組合作學習」設法改變教室的學習情境,同儕也較能使用同世代的語言溝通,讓不懂的同學理解,配合多元評量方式,建立低學習成就者的學習樂趣。

長期實施下來,學習興趣較差的學生,在同儕互動影響下,不會再排斥或抗拒參與學習,也不再只是「教室中的客人」,今年的教育會考成績顯示,相較去年,拿到4A(四科精熟)以上的學生增加五%,5C(五科都待加強)的學生減少六%,今年未畢業率只有三%,遠低於許多偏鄉學校,坪林國中的試辦成果已吸引他校注意,組團觀摩,也將在全市教學研習活動分享推動心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