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蓮子去芯機幫大忙 蓮鄉缺工有解

嘉義大學團隊發表半自動蓮子去芯機,希望有效改善人工處理去芯的效率。(記者王涵平攝)

嘉義大學團隊發表半自動蓮子去芯機,希望有效改善人工處理去芯的效率。(記者王涵平攝)

2015/07/17 08:00

〔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嘉義大學成功開發蓮子去芯機,昨日上午在白河區農會發表,吸引蓮農高度興趣,農糧署希望有效改善人工處理蓮子的效率。

農糧署指出,蓮子剝殼、去芯,人工處理作業耗時、成本高,農村人口老化,人力嚴重不足,遂委託嘉義大學研發半自動蓮子去芯機,開發商品化機型,將於今年技術移轉業者商品化量產,投入蓮子去芯作業;另將剝蓮子機改良,更便於攜帶。

白河區農會辦理蓮子、蓮藕病蟲害防治說明會,也讓農民觀摩去芯機與剝蓮子機,不少農民馬上實際操作,體驗各項功能。

白河區農會推廣股股長孫美玲表示,白河是國內蓮子最大產地,栽培面積約三百公頃,產期為五月下旬至八月下旬,蓮子芯味苦、不適合食用,需以人工去除。

嘉義大學團隊表示,以幾何原理並依蓮子形狀研發適用之去芯機,配合不同去芯針及加工速度條件下,其去芯率可達九成七至九成九。該去芯機每分鐘可加工四十五粒以上之蓮子,約為傳統人工去芯速度之四至五倍,省工、快速,大幅改善農村勞力問題,且去芯後仍可維持人工去芯同樣之品質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