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減少17班 國小面臨M型化

太平國小為全市國小學生數最少學校,甚至還出現一對一教學;雖然暫緩裁併,但如何吸引學生就讀,值得關注。(記者俞肇福攝)

太平國小為全市國小學生數最少學校,甚至還出現一對一教學;雖然暫緩裁併,但如何吸引學生就讀,值得關注。(記者俞肇福攝)

2015/07/16 08:00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新學年即將開始,受到少子化衝擊,基隆市公立國小新學年共減少十七班,數據顯示少子化現象已經趨緩;但從今年的新生登記發現學校面臨M型發展,鬧區與大型社區旁的學校就學人數增加,山區、老舊社區小校人數減少,呈現大者恆大、小者愈小。

根據教育處資料顯示,基隆市因少子化衝擊,學生人數驟降,國小普通班從九十六學年度二萬七千三百三十四人,編九百三十一班,至一百零三學年度為一萬六千五百三十四人、編七百廿七班;一百零四學年度,一萬六千三百一十七人,七百一十班。

另外,今年超額教師部分,僅八斗國小因減班出現二位超額教師,但是已分別借聘至市內他校;而教師借聘至外縣市服務有三十二人,借聘轉進本市服務十二人。

教育處副處長陳淑貞表示,因應少子化減班趨勢,教育處原本就有控管教師員額,避免未來將處理超額教師;而且教育處從以往的每班一點五位教師到現在每班一點六位教師,未來將朝向每班一點六五位教師,因此今年並未出現超額教師需要處理。

鬧區、大型社區旁 人數逾千

另外;從小一新生報到登記來看,信義國小與建德國小編班均九班,全校普通班學生分別均為一千五百多人與一千五百人,位於大武崙地區的武崙國小周邊大型社區林立,小一編班八班,全校學生近一千二百人,鬧區的仁愛國小小一編班六班,全校近千人。

6班以下小校 占三成

基隆市公立國小四十二所,相較大校全校學生數動輒逾千人,公立國小六班以下小校有十三校,佔卅點九%,這些小校都曾有輝煌歷史,例如仙洞國小建校逾百年,當基隆港百業興盛之際,整個中山區的小學最少全校學生都有一千四、五百人;但曾幾何時,這些一、兩千人的學校變成不到百人學校,有些還差點走上改制為分校的命運。

從新生報到出現的大校恆大、小校恆小的教育M型現象,短時間難以解決,市政府應該及早因應。

信義國小為全市國小學生人數最多學校,學生上課環境與活動空間擁擠,校內辦活動就凸顯窘境。(記者俞肇福攝)

信義國小為全市國小學生人數最多學校,學生上課環境與活動空間擁擠,校內辦活動就凸顯窘境。(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