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絢麗海生館 染色透明魚標本展

國立海生館推出染色透明魚標本特展,現場上千種五顏六色的透明魚類美如藝術品。(記者蔡宗憲攝)

國立海生館推出染色透明魚標本特展,現場上千種五顏六色的透明魚類美如藝術品。(記者蔡宗憲攝)

2015/07/15 08:00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國立海生館與實踐大學、南臺科大合作,推出「雀斯派倫特·費雪的秘密」染色透明魚標本特展,現場上千種五顏六色的透明魚類美如藝術品,其中一尾製作三年半的透明地震魚,更是吸引民眾目光,現場除了透明魚標本,還有實踐大學設計的「透視知魚」、「魚牙醫」和「魚骨拼圖」等互動遊戲展示。

地震魚製作三年半

透明魚是海生館研究人員,為了觀察生物骨骼的立體排列,利用紅藍兩種骨骼染色技術,將各類魚種以雙氧水漂白,接著進行染色、脫色手續,最後進行純甘油保存,絢麗顏色則是研究過程中的驚喜。

館方表示,透明魚作品小從吻仔魚,大到兩公尺地震魚都能製作,人類常食用的比目魚、吳郭魚、虱目魚都有嘗試,但肉身厚的魚類較難呈現透明感,希望藉由展覽看透海洋世界的造物神奇。

除了美麗的透明魚,協辦的實踐大學高雄校區,設計了三個互動遊戲參展;資訊科技與通訊學系副教授洪上超表示,遊戲製作過程包含數位平面設計、3D電腦動畫製作、互動程式設計與創意思考,配合特展主題「透明魚」,增進參觀民眾對於魚類骨骼結構的了解。

製作三年半的透明地震魚,吸引民眾目光。(記者蔡宗憲攝)

製作三年半的透明地震魚,吸引民眾目光。(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