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缺禮堂 彰縣全國第一名

彰安國中沒有遮風避雨的學生活動中心,連籃球場也完全開放,學生在大太陽下打球常被曬得頭皮發燙。(記者張聰秋攝)

彰安國中沒有遮風避雨的學生活動中心,連籃球場也完全開放,學生在大太陽下打球常被曬得頭皮發燙。(記者張聰秋攝)

2015/07/15 08:00

全縣16校學子 日曬雨淋上戶外課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炎夏氣溫不斷飆高,曝曬在大太陽底下從事戶外活動容易曬傷,不過,你可知道,彰化縣三十六所國中僅二十所學校有禮堂或學生活動中心,其他情況更慘的甚至連遮陽式的風雨籃球場都沒有,座數全國敬陪末座,學生風吹日曬雨淋上戶外課,上課環境得看老天爺賞不賞臉,實在苦了縣內學子。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一○三學年全國各縣市國中有禮堂(包含禮堂兼做體育館及學生活動中心),在彰化縣部分,平均每百校擁有禮堂數約五十五.五六座,平均每萬名學生擁有禮堂數約五.四六座,全國排名墊底,而全國倒數第二的台東縣,每百校則擁有六十三.六四座禮堂。

另,縣內國小有禮堂的校數一七五所國小有一三三所擁有禮堂,平均每百校擁有禮堂數有七十六.○○座,平均每萬學生擁有禮堂數有十八.四三座,排名全國前半段,不過,大都是破了修繕再修繕,不乏四、五十年老建築。

據不願具名的國中校長說,過去蓋一棟禮堂約三千萬經費,精省前,費用省府全額補助,精省後,經費改向中央爭取補助,建築成本不斷墊高,現在蓋一棟禮堂起碼要四千萬元經費,財力不是地方政府應付得來,即使向中央爭取,地方也要自籌配合款,「沒錢蓋不了!」

沒有禮堂的彰化市彰安國中,辦畢業典禮等大型活動,借用隔壁國小禮堂或在校園草坪搭設臨時棚架遮陽,校長陳錫溪說,學校沒錢可蓋活動中心,也沒有風雨籃球場,雨天上體育課,師生只好躲在教室改上戶內課,或擠在川堂走廊。

現階段以風雨籃球場應急的員林國中,校長賴良助說,全校一六五○位學生,確實很需要像樣一點的活動中心,要先找到適當位置,土地先解決,才能談後續爭取經費。

向中央爭取四千多萬元經費的埔心國中,校長王甘草說,現況碰上雨天,師生改在桌球教室上體育課,學校學生活動中心興建案規劃中,希望年底前完成發包。

教處助覓地 要學校透過民代爭經費

對於縣內國中禮堂座數排名全國最後一名,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他覺得該現象和問題都須解決,而解決方式要有地同時有錢,教育處會盡力協助學校找地,學校則可透過民代向中央爭取經費,縣府會根據教育經費調整,逐年編列補助經費,雙向並行,早日興建成功的機率會高些。

彰化市彰安國中欠缺學生活動中心,辦大型活動,往往借用隔壁國小的禮堂或校園草坪搭設臨時棚架應急。(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彰安國中欠缺學生活動中心,辦大型活動,往往借用隔壁國小的禮堂或校園草坪搭設臨時棚架應急。(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