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公投年齡下修 柯:就訂18歲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9 06:00

柯隔空嗆政院:看他敢不敢刪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下午主持市府第二次公民參與委員會,指示要向台北市議會提案,將「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中的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還隔空對行政院嗆聲,「看他(政院)敢不敢刪!」

議長主張 應辦公投決定是否下修年齡

但母法《公投法》規定,年滿廿歲享有公投權,即便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經台北市議會通過,還須經行政院審查、立法院修母法,才能公布施行。議長吳碧珠昨主張,應辦公投決定是否下修年齡。

市議會國民黨團籲柯好好來溝通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永德則反嗆柯,地方法令不能與中央母法扞格,行政院可不同意備查,可見柯想法民粹;公投年齡下修十八歲雖合乎潮流,但這不是喊價,為什麼是十八歲?不是十六歲?因此國民黨將反對,呼籲柯好好與議會溝通,不要像賴神(賴清德)一樣。

民進黨團總召吳思瑤支持下修

但身兼民進黨中常委的議會黨團總召吳思瑤說,支持修憲、修法,下修投票權及公投權的年齡限制,讓青年有參政權,這是民進黨一直以來的主張,因此肯定柯文哲做法;但如果明知會牴觸母法,不切實際的修法,恐白走一遭,希望柯登高一呼之餘,也將議題凝聚成更大輿論力量。

柯文哲於公民委員會說,北市府可表態建議將投票年齡下降到十八歲,將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修訂後送市議會。不過,有公民參與委員提醒法案仍需送行政院備查;柯回應,「就訂十八歲」,議會通過後送行政院,「給他(政院)刪啊!」公民參與委員會發言人劉昱亞說,昨委員會亦討論中央修法問題,但沒共識。

公民參與委員會昨還通過網路投票(i-Voting)、市府開放資料、公民咖啡館、聽證會及公聽會的SOP。另外,北市將首度於中正區試辦參與式預算,由區級民眾提出地方性事務預算;並建立局處首長KPI評分制度,以勞動局長為試辦對象,邀請工會代表及民眾評分,若沒達到標準,將「適當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