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瑞穗舞鶴茶區 久旱兩月終逢甘霖

蓮花颱風為花蓮中南區帶來降雨,讓舞鶴台地的蜜香紅茶產區終於「解渴」。(記者花孟璟攝)

蓮花颱風為花蓮中南區帶來降雨,讓舞鶴台地的蜜香紅茶產區終於「解渴」。(記者花孟璟攝)

2015/07/0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經歷近二個月沒有下雨,花蓮瑞穗鄉舞鶴茶區因為缺水,茶葉生長緩慢,產量減少,昨日終於等到雨水,蓮花颱風外圍環流昨給花蓮中南區帶來降雨,茶農很高興「旱象終於解除」,茶農粘阿端說,「再不下雨,茶葉真的要漲價了!」

花蓮瑞穗鄉舞鶴茶區栽種面積約一百公頃,特色就是全國知名的「蜜香紅茶」,經過「小綠葉蟬」叮咬後的茶葉,經過烘焙就會產生濃厚的蜜香味道,共有十二家茶園。

今年中南區因梅雨季不明顯,雨量有限,且梅雨結束後進入夏季氣候,但今年夏季特別炎熱,午後西北雨也沒了,而舞鶴台地因地勢較高,早年山區雖有七口抽水井,但年久失修已喪失功能,農民叫苦!為此,瑞穗鄉公所前天還在舞鶴舉辦座談,商討「如何解決缺水」。

吳姓茶農說,今年很乾旱,她家的茶園因缺乏水源,種植的「大葉烏龍」枯了五成,這幾天看到蓮花颱風接近,滿心盼望著下雨,前天看到新聞「颱風往西部去了」很失望,還好昨天終於下雨了。

舞鶴公主咖啡老闆陳韻庭說,颱風來之前舞鶴地區氣候太乾燥,導致茶葉生長緩慢,嫩芽長不太出來,導致茶葉減產,她店裡的蜜香紅茶還因此「微調」價格。

東昇茶行老闆粘阿端說,前兩年也發生過一次乾旱,眼看公家的抽水井喪失功能,去年她自己投資蓋抽水設備,因此今年茶葉雖然還是有稍微減產,但狀況比較不嚴重,她說,昨天瑞穗下了一整天雨,茶園終於解渴,再不下雨恐怕抽水馬達也要抽不到水,茶葉真要枯了。

除了舞鶴解渴,光復鄉馬太鞍溼地也是「欣逢及時雨」。之前溼地內的魚池、水塘不但水位下降、水質變差,還有魚池的吳郭魚也死了!此外,流經溼地的芙登溪上游「溪床都乾了」,溪流僅存的水優養化嚴重。業者朱進郎說:「希望可以再多下個二天」,才能真的補注到地下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