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作補助擬放寬 檳榔廢園即領15萬

為提高山坡地檳榔園廢園轉作意願,農委會不排除放寬補助標準。(記者黃淑莉攝)

為提高山坡地檳榔園廢園轉作意願,農委會不排除放寬補助標準。(記者黃淑莉攝)

2015/07/08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為了降低檳榔樹對土地的危害,農委會鼓勵檳榔廢園轉作油茶、無患子等作物,每公頃三年補助二十萬元,因補助金額太低,農民申請意願低落,農委會日前開會研商,擬放寬只要廢園即補助十五萬元。

目前每公頃3年20萬 且限轉作作物

為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工作及推廣栽種油茶,農糧署去年推動檳榔廢園轉作計畫,補助對象為山坡地合法農牧用地,轉作作物包括油茶、無患子、油柑、綠竹筍、新興柑桔、茶、相思樹及楓香等,每公頃三年合計補助二十萬元。

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農糧署計畫四年輔導檳榔園轉作四千八百公頃,古坑鄉是雲林縣唯一符合獎勵的鄉鎮,檳榔園總面積七百三十九公頃,共有八十八萬多棵檳榔,但兩年來古坑只有七人申請合計七公頃,據了解,全國申請情況也不理想。

古坑僅7人申請轉作 怨難養家活口

孫旺田說,七人中有六人轉作油茶,一人轉作楓香,該農民年紀近八十歲,考量年紀大選種楓香最省人力,且楓香是栽種椴木香菇的主要木頭。

孫旺田指出,檳榔廢園一公頃約需十二萬元,轉作油茶第五年後才能收成,換句話說,農民六年唯一收入就是補助金二十萬元,怎麼養家活口;加上多數農民年紀大,檳榔省工、收益高,因此轉作意願不高。

農糧署研商 擬增加轉作作物種類

古坑鄉公所表示,有鑑於農民意願不高,農糧署日前開會研商,除增加轉作作物種類,也考慮放寬補助標準,即農民檳榔園廢園或轉作非核定作物,每公頃三年補助十五萬元。

孫旺田強調,山坡地合法農牧用地可栽種各種作物,若農委會能放寬檳榔廢園補助,農民廢園後可轉作其他高經濟作物或短期作物,農民意願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