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小嚮往開火車 大四生圓夢

勇於追求夢想的趙祥宇,大四就考取台鐵司機員圓夢。(記者余雪蘭攝)

勇於追求夢想的趙祥宇,大四就考取台鐵司機員圓夢。(記者余雪蘭攝)

2015/07/01 06: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中正大學機械系應屆畢業生趙祥宇從小夢想開火車,大學雖未考上運輸管理系,但利用課餘時間到民雄火車站當志工,經站務員鼓勵,畢業前考上台鐵司機員,結訓即可一圓開火車的夢想。

趙祥宇去年九月升大四時考上司機員,雖然還在求學,但四年級修習的學分少,他調配時間,一面讀書到現在順利畢業,一面接受台鐵訓練。

他表示,小時候經常搭火車回外婆家玩,喜歡火車轟隆隆的聲音與飛快的速度,開始收藏火車票,就算有其他交通工具,也只想搭火車,還動手繪製縮小比例的火車,並剪裁、組合成火車模型,曾與媽媽在十三小時內完成坐火車環島,後來觀賞介紹日本精準的列車管理及盡忠職守的鐵道員影片,便夢想有朝一日也能駕馭火車。

趙祥宇從大三起,每週一天到民雄火車站當志工,幫忙收車票及服務使用輪椅的乘客上下車,藉機觀摩火車調度,甚至自學程式設計,模擬台鐵的火車管理系統,有站務員看出他的志趣,鼓勵他報考台鐵;不過,趙父覺得司機員要負責整列火車乘客安全,壓力很大,初始並不支持,趙祥宇說服父親,還讓父親帶他去購買考試用書,全力支持他。

司機員考試除學科,還有體能測驗,須在五分五十秒內跑完一千二百公尺,趙祥宇埋首苦讀並鍛鍊體能,努力半年後如願考上,不但圓了夢,也不用擔心畢業就是失業,他鼓勵學弟妹勇敢追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