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石化國賠案 受害居民對市府撤告

中石化受害居民撤告市府,市府宣示與居民站在一起爭取權益。(記者洪瑞琴攝)

中石化受害居民撤告市府,市府宣示與居民站在一起爭取權益。(記者洪瑞琴攝)

2015/06/23 08:00

對經濟部與中石化告到底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國最大宗戴奧辛污染國賠案,三百多位受害居民對市府撤告,但對於經濟部與中石化仍繼續告到底,市府昨與居民共同宣示撤告,並強調將成為居民後盾,「從被告變成輔助原告」角色,與居民站在一起討公道到底。

市府由被告變成輔助原告角色

市長賴清德表示,居民撤告行動有重大意義,釐清市府非污染責任行為人,過去幾年市府為被告,在法庭上無法有效協助居民進行訴訟,如今撤告後,市府將由被告轉為幫助者角色,與居民站在一起,對於未來爭取居民權益有正面效果。

賴清德說,對照RCA一審勝訴結果意義,居民不必清楚證明受到如何損害,因為污染場址污染源在學術上已證明具有危害,且戴奧辛對健康的危害,文獻上均有記載,希望法院能為居民主持公道,儘速完成本案審理。

至於只對市府撤告,未對經濟部與中石化撤告,是否影響中央日後編列長期照顧計畫經費;賴清德認為,法院判定污染行為人是中石化後,在市府與中央、地方民代聯合爭取下,政府也是持續人道照護計畫,應該不受國賠告訴影響。

受害居民代表林吉進表示,原台鹼安順廠污染案,因後來中石化公司改制,為釐清責任追償,以及認為市府未盡監督責任,因此對中石化、經濟部及市府提告,現在市府願意力挺居民,因此六月四日即對市府撤告。

市府已接獲台南地方法院通知撤告,現僅剩一位過世而未撤告。受害居民代表律師表示,目前搜尋繼承人中,若找不到繼承人,將由國有財產署承接相關權利義務,屆時若確實找不到繼承人,國產署概括承受,可決定是否撤告。

市府從前市長許添財任內,自九十四年起與立委陳亭妃等人協助當地受害居民,向經濟部爭取三階段健康照護經費共卅一.八億元。昨天中石化安順廠土壤污染場址整治監督及居民健康照護專案小組會議,受害居民吳信等三一七人撤告市府,也要求中石化原台鹼安順廠宿舍區古蹟,儘早保存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