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意小屋賣農產 觀光果園新方向

學生創意無限,讓未來觀光農場展現不同的面貌。(記者詹士弘攝)

學生創意無限,讓未來觀光農場展現不同的面貌。(記者詹士弘攝)

2015/06/23 08:00

雲科大空設系學子發揮想像力

〔記者詹士弘/斗六報導〕雲林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為協助果農提升產業競爭力,設計出各種形態創意小屋,讓觀光果園產業與文化結合,設計者雖然年輕,但充分發揮想像力,為農村觀光發展提供新方向。

雲科大副教授賴明茂指出,雲林是農業首都,農業要提升附加價值,必須從單純的生產提升至銷售或觀光旅遊,目前農民已嚐試自產自銷,甚至開闢觀光果園,雲科大身為雲林一員,有責任用自己的專長,幫助農民開創新局。

設計具文化性輕建築帶動行銷

賴明茂帶學生參觀斗六農業達人林媽媽的樹葡萄觀光果園,發現接待處只以帆布隨便搭架,相當簡陋,也不具吸引力,為了幫助農民,才請學生以「農業達人結合文創」的概念,為農民量身訂作,設計出有機、具文化性的輕建築,未來甚至可作為行銷旗艦店。

賴明茂提出的創意小屋面積只有卅六平方公尺,要求設計時需與果園內樹葡萄或苦楝樹結合,在尊重環境,不破壞原有土地前提下,融入有機、樂活、友善環境概念,讓建築物貼近使用者,以吸引更多消費者到產地。

學生則展現強大想像力,有人將樹木包入建築物中,有人利用樹木遮蔭,創意小屋造型突破傳統,建築與土地、樹木自然結合,不僅擁有極佳休閒空間,也是銷售農產品的平台,更能展示文創作品,每個設計概念都讓人驚艷,林媽媽看了也非常喜歡。

學生蔡甯淇表示,她的創意小屋以木頭與輕鋼架為建材,利用樹葡萄的枝葉來遮蔭,希望呈現樹、屋一體的概念,整個小組花了一個半月時間搜集資料、討論、發想後才完成,過程有趣而且實用。

作品完成後,斗六市長謝淑亞決定將作品擺放在市公所,供農民參考學習,希望未來斗六的觀光果園內,看到的不再只是布棚或鐵皮屋,而是獨特又美觀的小屋。

學生發想的創意小屋,可與土地上原生植物一起共生成長。(記者詹士弘攝)

學生發想的創意小屋,可與土地上原生植物一起共生成長。(記者詹士弘攝)

雖然都是學生的設計品,但創意小屋造型與功能性都備受肯定。(記者詹士弘攝)

雖然都是學生的設計品,但創意小屋造型與功能性都備受肯定。(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