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竹圍庄百年茄苳 民喊打掉水泥地

旗山天木宮廟門門神,是國寶級畫師潘麗水所繪,相當珍貴。(記者陳祐誠攝)

旗山天木宮廟門門神,是國寶級畫師潘麗水所繪,相當珍貴。(記者陳祐誠攝)

2015/06/21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旗山區南洲里一棵逾兩百歲的老茄苳樹,周圍地面長期被鋪上水泥道路,氣根因無法生長,造成樹木營養不良而凋零,文史工作者驚覺不對勁,居民們也擔心共同回憶消失,發起搶救老樹的計畫。

清治時期閩南人在南洲里開墾,為抵禦客家人入侵,用竹子將村莊圍起來,因而得到「竹圍庄」的稱號,茄苳樹也在這段期間種下,至今約有二○四歲。由於樹長得高大茂盛,吸引居民膜拜,不久後有居民在樹下擺設供桌,直到民國六十二年,又由地方發起募款建廟,門神更請到國寶級畫師潘麗水作畫,讓廟具備歷史及藝術價值。

不過天木宮前的廣場,長年來鋪設水泥地,讓地底下的茄苳樹氣根無法跑出來吸收水與養分,營養不良導致冠幅明顯較小,樹葉生長也零零落落。文史工作者林世忠說,一棵百年老樹為吸取養分,根可以跑到數十公尺之外,而這棵茄苳樹周遭地面封閉,不但影響生長,缺水也容易引來病蟲害。

八十六歲陳姓居民說,在他小時候,茄苳樹長得非常茂盛,夏天時大家都喜歡到樹下乘涼,是居民們共同的回憶,不過這幾年呈現老態,很多新芽該長卻長不起來,陳認為水泥地看似清爽,實際上卻對老樹不好。

天木宮主委李昆麟表示,當初為方便人、車通行,才將廣場鋪上水泥,視野也顯得較乾淨,不過為讓老樹生生不息,他同意整理水泥地,但一切仍要召集廟裡各理事開會,同意通過才行。

農業局指出,該茄苳樹已被列管為特定紀念樹木,若廟方有意搶救,他們將派專家查看樹木健康狀況,把水泥地打掉換成空心的植草磚,長遠來看對老樹較佳。

旗山天木宮前逾兩百歲的茄苳樹健康狀況不佳,引起居民及文史工作者擔憂。(記者陳祐誠攝)

旗山天木宮前逾兩百歲的茄苳樹健康狀況不佳,引起居民及文史工作者擔憂。(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