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扛家計高一休學 28歲終畢業

白振亞(中)繞了一大圈才找到興趣,考上大學音樂系。軍人退役的白爸(左)說,兒子健康、快樂就好。(記者花孟璟攝)

白振亞(中)繞了一大圈才找到興趣,考上大學音樂系。軍人退役的白爸(左)說,兒子健康、快樂就好。(記者花孟璟攝)

2015/06/1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一張高中畢業證書,有人平順拿到,有人曲折辛苦。國立花蓮高工昨畢業典禮,二十八歲的補校畢業生張喬軒,十六歲休學賺錢,十年後終於回校拿到畢業證書;二十歲的白振亞則歷經重讀二次高一、休學打工賺錢「買想要的東西」,最後才想通「還是唸書好」,更考取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

張喬軒和全盲母分享喜悅

昨從花工補校電子科領到畢業證書,張喬軒還帶全盲母親、阿嬤一起分享喜悅,只是這張畢業證書來得晚些,整整遲到十年。

原來,因為父母離婚,她和二個弟妹都跟媽媽,但母親全盲無法工作,她十六歲高一那年就休學到台北賺錢養家,薪水不到二萬都拿回家,「最苦的時候曾天天吃泡麵、吐司」,但她從沒跟媽媽訴苦,每次通電話總是說「自己過得很好」,十分堅強。

十多歲少女想家,一放假就奔回花蓮,還好十九歲她就找到花蓮的工作。她說,心中遺憾的是,小二歲的妹妹國中也跟著輟學去工作,當時妹妹曾說「不忍姊姊辛苦」,她苦勸也無用,真的心疼。

二年前,小九歲的弟弟也讀花工夜校、開始白天上班,她才稍微鬆口氣,也跟著弟弟一起進花工夜校念電子科。她說,畢業了,也盼「往後的人生多為自己活」,有機會希望念大學。

曾經叛逆浪蕩 白振亞找到方向

二十歲的白振亞也是花工夜校電子科畢業,父親職業軍人教育很嚴,但他卻多次違逆父意,高一曾重讀二次,還休學一年跑去賺錢,只為「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白振亞說,他在加油站打工,每天重複機械式「送往迎來」,感覺學不到東西,加上買東西「快感過了」,一年後才想通「金錢不是萬能,還是讀書好」,這才終於定下心。只是「電子科」他不想念,混夜校只為拿文憑,白天都在準備鋼琴、聲樂,靠著國小到中學八年的古典鋼琴基礎,加上白天的努力,考取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

他說,現在想來「休學賺錢有點後悔」,但「若非這些經歷,他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他說,以後要好好鑽研,將來當音樂老師。

張喬軒(中)把畢業證書獻給全盲的媽媽(右),阿嬤也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張喬軒(中)把畢業證書獻給全盲的媽媽(右),阿嬤也很開心。(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