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湖復育園區今開幕 地主控北市府詐騙

地主蘇先生指控市府佔用民地掩埋垃圾,允諾回復原狀卻跳票,痛批市府強佔私人土地「秀政績」是詐騙行為。(記者張嘉明攝)

地主蘇先生指控市府佔用民地掩埋垃圾,允諾回復原狀卻跳票,痛批市府強佔私人土地「秀政績」是詐騙行為。(記者張嘉明攝)

2015/06/05 08:00

佔民地埋垃圾 允回復原狀跳票

〔記者張筱笛、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垃圾山經八年整頓,今將化身「內湖復育公園」,不過,地主出面指控,五十九年市府佔用民地掩埋垃圾,允諾回復原狀卻跳票,歷經馬、郝主政時代,無人出面負責,眼見復育園區開幕在即,土地爭議仍舊未解;蘇姓地主痛批,市府強佔私人土地「秀政績」,「復育園區簡直是詐騙行為」。

環局:年付二千三百萬承租 無侵佔

但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民國七十九年已依約將垃圾山填平後返還,環保局也每年支付二千三百萬元承租費給廿位地主,展現最大誠意,並無侵佔私人土地情事。

盧世昌說,蘇姓地主每年都不願簽承租合約,接著提訴訟,勝訴後又願意和解,再由環保局償還五百萬元租金,租金則是公告現值七%,幾乎是農業用地最高租金,環保局並非不解決爭議,但不解蘇姓地主不斷循環提告、和解再收租的動作,用意究竟為何?

內湖垃圾山位於內湖區蘆洲里、基隆河北側,土地總面積近十六公頃,其中四公頃屬私人土地。九十一年行政院經建會召開「基隆河整體整治計畫會議」決議清除內湖垃圾山,九十五年清運工程開工,耗時八年,「內湖復育園區」今天開幕,成為北市港湖地區新綠帶。

但地主代表蘇先生指出,老一輩們為配合市府掩埋垃圾需求,五十九年與市府簽約,同意讓市府無償傾倒垃圾,代價是六年後土地恢復原狀,並變更土地為工業區,未料合約期滿,垃圾未清除,反而堆積成山。

地主抗議市府毀約,經多年協商,六十五年雙方達成協議,以出租方式代替清除垃圾與還地。但租賃期間,市府竟對外以垃圾山毫無利用價值為由,不調整土地公告現值,對內則以徵收名義,低價向地主收購三分之二土地,並於七十九年發函告知其餘六名地主,市府將停止承租,威脅地主儘快賣地。

包含蘇家在內,共六名地主不願賣地,其中蘇家自九十年起,每年提起民事訴訟,訴請市府「返還不當得利」,歷年來均勝訴獲賠,其餘五名地主則每年與市府簽訂租約。

蘇家另提告要求市府將垃圾山「回復原狀」,現由高等法院審理中。法官開庭指出,垃圾山地底下累積十二公尺深的垃圾,無法回復成最早承租的使用狀態,要求環保局提出符合土地公平正義的方案,補償私人地主,但雙方無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