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地板公車變「卡」車 基隆訂做縮短版

2015/06/04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山多路窄,很多路線不適合低地板公車,轉彎撞圍牆、卡地板漏油,公車處量身訂做「縮短版」的低地板公車,適合基隆的道路需求。

基隆市公車處目前有一百五十四輛公車,其中有二十七輛是低地板公車,車中有十三輛是「縮短版」,今年再訂製六輛,共三十三輛,占二十一%。

山多、路窄駕駛心驚 改版符合需求

公車處長陳新埤說,低地板公車距地面僅三十公分,對年長者或行動不方便者上下車更加人性化。不過基隆山多、路窄並不適合,駕駛開車心驚驚。

陳新埤說,低地板公車車身長十二公尺,轉彎時迴轉半徑空間大,基隆很多路線如和平島平一路等轉彎轉不過去,或是巷底迴轉時轉不過來,曾有公車在大武崙站倒車時撞倒民宅圍牆,賠錢了事。

另外,市區有些道路崎嶇,或是拱形橋,低地板公車經過時巔跛,底盤容易踫撞路面,曾經在市區田寮河富狗橋段,底盤觸媒轉換器或機油箱卡到地面,造成機油箱螺絲鬆落漏油,造成機車騎士摔傷。

礙於路幅限制,目前低地板公車大部分行駛八斗子線,路寬又平坦。陳新埤說,目前交通部補助以低地板公車為主,已經不補助一般大客車經費,為了適應基隆地形特性,去年開始訂製「縮短版」的低地板公車,車身減少一公尺長度,引擎也抬高,避免碰撞地面。

陳新埤說,一般車體規格不能隨便改,要量身打造縮短版低地板公車,必須向監理站申請認證才行。目前基隆市二十七輛低地板公車中有十三輛是「縮短版」,國家新城、中山國中、和平島、深美國小及暖暖等路線,也開始配有低地板公車行駛,經公車司機一年的駕駛經驗,縮短版的低地板公車改善了缺點,比較能適應,因此今年再訂製六輛,以後汰舊換新也以縮短版低地板公車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