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永豐復育白蓮霧 自製有機肥料

林永豐(右)用有機肥栽種白蓮霧,新市區長邱保華鼓勵他多栽種、提昇產量。(記者林孟婷攝)

林永豐(右)用有機肥栽種白蓮霧,新市區長邱保華鼓勵他多栽種、提昇產量。(記者林孟婷攝)

2015/06/03 06:00

〔記者林孟婷/新市報導〕將開貨車的細心運用在有機栽培!七十二歲果農林永豐熱愛園藝盆栽,退休之後在新市區公所鼓勵之下,投入白蓮霧復育工作,並自製有機肥料,讓白蓮霧樹「吃豆渣、喝糖蜜」,所結出的白蓮霧果實翠綠鮮甜、遠近馳名,有機白蓮霧的高人氣連國外民眾都慕名而來。

「果樹跟人一樣,只要身體健康就不怕生病」,林永豐與太太鄭月英每天到自家果園用心照顧白蓮霧樹、觀察樹種狀況,果園內還栽種許多果樹、花卉等營造天然園區。

鄭月英說,先生喜歡「拈花惹草」的興趣從年輕時就開始,林永豐開了二、三十年的貨車,需要高度專注力與細心度,下了班後也延續這樣的精神照顧花卉植物。

夫妻二人退休之後,在自家田地栽種果樹花卉,林永豐說,當時新市區公所推動白蓮霧復育活動,當時他取原生種白蓮霧老樹的樹枝進行接枝、栽種三株白蓮霧樹,為讓樹種長得健康,還自製有機肥料。

鄭月英表示,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請教農業單位、上網找資料,於是用廚餘、茶葉渣、米糠等製成有機肥料,即便沒有為樹種噴藥,也因為天然肥料為樹種「打底」,染病率甚低,且果實翠綠碩大、風味清甜。

林永豐指出,除了有機肥料之外,他還用黃豆、豆渣與糖蜜進行發酵成為營養肥料,讓長出來的白蓮霧個個「頭好壯壯」,新市區公所鼓勵他可以多栽種進行復育。

林永豐說,現在園區內栽種十株白蓮霧樹,都是夫妻二人親自照顧、套袋,「顧樹就像在顧嬰兒一樣寶貝」。

新市區長邱保華說,集結新市果農成立白蓮霧班,彼此分享栽種經驗,林永豐也不藏私分享栽種技巧,希望能將新市白蓮霧的品質提升、成為精緻農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