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肆虐 竹縣憂啃梨、柑橘

無患子科的龍眼剛結出幼果,卻慘遭荔枝椿象啃食。(記者黃美珠攝)

無患子科的龍眼剛結出幼果,卻慘遭荔枝椿象啃食。(記者黃美珠攝)

2015/06/03 08:00

已通報農糧署、農改場防治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荔枝椿象肆虐,新竹縣多處龍眼、無患子幼果遭啃食殆盡。新竹縣政府農業處擔心蟲害擴大,恐危害水梨、柑橘這兩種新竹縣主要經濟作物,已通報農糧署、桃園農改場加強防治,若農友發現蟲害請向該處通報。

縣府農業處表示,新竹縣境內沒有農友大面積栽種龍眼、荔枝,但是高接梨、各類柑橘卻不少,面積各約有二百公頃、二千五百公頃,一旦蒙受蟲害造成損失,農民一年的心血都將付諸東流,不可不防。

異於南部 在縣內寄主不明確

農業處表示,荔枝椿象在新竹縣的寄主並不明確,在南部則主要出現在無患子科的龍眼、荔枝樹上,所以前兩年雖然就聽說縣內出現此一蟲害,但在沒有積極防治的需要下,未進行防治工作。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說,這一、兩年荔枝椿象已經在新竹縣快速繁衍,主要危害的依舊是無患子科的樹種。近期因為龍眼、無患子先後開花,縣內多處發現這兩種樹被牠危害,日前他也在新北市坪林地區看到相同狀況,懷疑整個台灣西部都已經「淪陷」,更擔心九月同科的台灣欒樹開花後,很可能就是下一波的受害者。

縣府農業處直言,荔枝椿象今年發威後,連境內的楓香樹也遭其「毒口」。跟南部相較,牠們在縣境內的寄主相對顯得不明確,因此憂心蟲害持續擴大。

劉創盛說,相關單位要積極拿出對策,否則未來受害的水果不是變得奇貨可居,就是變成有農藥超標的問題,甚至這些果樹以後全部都只能當作土窯雞的柴薪,沒有水果可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