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討開放校園 林聰賢︰圍牆死角更多

校園圍牆加高,就能解決校園安全問題?圖為花蓮新城鄉康樂國小。(記者花孟璟攝)

校園圍牆加高,就能解決校園安全問題?圖為花蓮新城鄉康樂國小。(記者花孟璟攝)

2015/05/31 08:00

宜蘭加強門禁管制 與警聯防

〔記者游明金、花孟璟、林欣漢、吳政峰/綜合報導〕台北市發生校園割喉案,引發各界關注,因宜蘭縣都是開放校園,縣長林聰賢說,學校要加強門禁管制要求,申請駐衛警替代役,建置監錄系統;花蓮縣府則表示,考慮在校園死角加裝監視器,而花蓮縣警局將強化校園附近盤查、校園周邊監視器確保正常運作、結合社區設「安心走廊」。

另外,基隆市府表示,割喉案的延伸問題在課後留校、課後照顧這段時間學校的管理狀況,教育處將在下週二市務會議上提出專案報告。

宜蘭縣推動友善校園,打掉圍牆改以綠籬替代,強調開放校園與社區連結,但多年來,曾發生毒犯在校園廁所吸毒暴斃、自殺等事件,校園安全引起討論。光復國小校長吳志堅說,曾到國外參觀,國小校園是封閉的,只有單一入口,必須透過警衛室才能進去,為了學生安全,開放式校園的政策應全面檢討。

「學生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謝國興說,開放校園要考慮人民素質、社會治安以及有效管理。理事林庭福說,綠籬也應架高一些,校園監視系統要連到警衛室,要做完整建構。

林聰賢指出,學校門禁管制要加嚴,與轄區派出所做最好聯防,唯有靠機制與共同關心,把意外降至最低,學校也應做機會教育,例如結伴上廁所等。至於圍牆問題,他覺得拆掉才沒有死角,若有圍牆,死角恐怕更多。

花蓮擬加裝監視器 但憂人力

花蓮縣教育處長陳玉明則表示,學校安全維護「圍牆高低」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人力不足,沒有多餘人手可以巡邏校園,目前有考慮在校園角落加裝監視器,但問題還在,因「沒有人力可以隨時監看畫面」。

陳玉明認為,過去戒嚴時代圍牆高,仍然有校園潑硫酸事件,怎麼防止「有心理問題」者闖校園,治本方法應該仍放在著重家庭、心理衛生教育上,社會、學校、家庭需結合成防護網路,才能讓孩子人格身心健全成長。

他說,建議中央站出來,召集社工、社政、教育、心理、輔導、役政等專家學者、第一線工作人員好好討論如何把孩子救起來,否則逮捕一個鄭捷還不夠,恐怕還有「千千萬萬個鄭捷」。

基市警局即起進行校園安檢

基隆市府表示,目前基隆市的校園在白天都有安排警衛保全,夜間有開放的校園僅有個位數;基隆市警察局即日起進行今年第二次校園安全檢測,包括檢測錄影監視設備與角度,防補可能漏洞;上、下學時段,加強學校周邊巡邏及守望勤務,校園周邊易有青少年聚集或易滋事的場所也加強盤查,淨化校園周邊安全空間,未設駐衛警察的學校,警方將加強早晨、中午、黃昏、深夜巡邏。

宜蘭縣光復國小是開放校園,民眾進出容易,幾乎不設防。(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光復國小是開放校園,民眾進出容易,幾乎不設防。(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