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類獼猴毀農作 投縣農業處:依法可獵捕

山區原住民拍到成群台灣獼猴坐在公路護欄上,哀嘆獼猴比原住民高一階。(芒果哥哥提供)

山區原住民拍到成群台灣獼猴坐在公路護欄上,哀嘆獼猴比原住民高一階。(芒果哥哥提供)

2015/05/28 08:00

〔記者陳鳳麗/仁愛報導〕今年冬春季嚴重乾旱,台灣獼猴轉而搶食仁愛山上的筍子,農民怨「獼猴比原住民高一階」,疾呼修野保法。惟縣府農業處表示,野保法第廿一規定,獼猴危及人生命或農作物仍可獵捕。

遇旱覓食難 只好啃桂竹筍

住在仁愛鄉南豐村的賽德克族原住民謝汪汕,以種高山茶葉為主,但家族也兼種一些桂竹筍當自家菜餚或送親友品嘗,往年這個月是採摘桂竹筍的季節,但謝汪汕卻發現,至今只吃過一次桂竹筍,且還是好友送來的,而其他族人也發現桂竹筍都被破壞,往年每天一早可摘一袋筍,現在則很難找到可摘的筍子。

謝汪汕也說,因為今年冬天和春天乾旱,可能族群龐大的台灣獼猴覓食變得更為困難,因此喜歡吃幼嫩食物的牠們,就轉而找剛長大的桂竹筍下手。

台灣獼猴不只搶食筍子,在隔壁縣市的原住民同胞也有農作物被台灣獼猴破壞、搶食的困擾,像署名為「芒果哥哥」的原民朋友,就在臉書PO了圖文,哀怨地指稱自己的水果被搶食,可是台灣獼猴是被保護的動物,位階比原住民高一階,希望政府能重視,看能否針對「野生動物保育法」進行修法,以保護原住民的農作物,否則就得被迫與獼猴打架,以捍衛自己的農園。

南投縣府農業處則表示,其實不用修野保法,因為該法第二十一條就有明文規定,若野生動物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者、有危害農林作物者,得予以獵捕或宰殺,原住民或農民只要在活捉或獵殺後,將獼猴交給縣府農業處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