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砂屋金店面 重罰也要租

位於仁愛路三段的「御林園」經鑑定為海砂屋,停車場樓板掉落,幸無人傷亡。(前「御林園」管委會主委陳姮君提供)

位於仁愛路三段的「御林園」經鑑定為海砂屋,停車場樓板掉落,幸無人傷亡。(前「御林園」管委會主委陳姮君提供)

2015/05/21 08:00

罰金6萬 月租高達25萬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都發局建管處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資料顯示,全北市共有四十一件海砂屋經鑑定須停止使用、拆除重建,若違法使用,可依《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開罰五千到六萬元罰鍰。但北市議員簡舒培踢爆,截至今年五月四日,仍有二十六件違法使用多年,但建管處今年才首次開罰。

遭北市府列管的海砂屋共五十七件,其中有四十一件經土木技師公會、北市府鑑定為須停止使用、拆除重建。但北市議員簡舒培踢爆,目前共廿六件海砂屋仍違法使用,有的還位於精華地段,如仁愛路三段九十六號到一百一十號的「御林園」,其使用年限早已超過三年;但建管處直到今年四月才首次針對廿六件違法使用的海砂屋開罰,對此簡舒培痛批,建管處怠忽職守、枉顧公安。

41件須停用重建 26件照使用

簡舒培說,位於仁愛路三段的「御林園」在空總對面,共有五十戶,二○一一年遭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為海砂屋,符合《建築法》第八十一條「危樓」條件,建議拆除,因此建管處宣布住戶須於二○一三年十月三日停止使用;但到目前為止,包含一樓店面,「御林園」仍有廿六戶違法使用。

知名料理租店 不知是海砂屋

前「御林園」管委會主委陳姮君補充,御林園位處精華地段,一樓是黃金店面,知名北方料理朱記餡餅粥就在此開業近卅年,每月租金高達廿五萬元,區區六萬罰鍰對房東而言無關痛癢,無法讓店面搬遷,更遑論拆樓。陳姮君呼籲,建管處應更積極執法,維護多數住戶權益,否則北市府是變相懲罰守法住戶。

建管處:法令沒規定不可租

對此建管處使用科長洪德豪回應,目前沒有法令強制規定海砂屋不得租借,只能透過《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開罰遏止。

而針對土木技師公會將「御林園」列為危樓,洪德豪強調,土木技師公會的報告僅供參考,鑑定結果仍以建管處為準,目前認定「御林園」不是危樓,依法不得強拆。

另外朱記餡餅粥表示,並不清楚御林園是海砂屋,也從未聽房東提起。

停車場樓板掉落,幸無人傷亡。(前「御林園」管委會主委陳姮君提供)

停車場樓板掉落,幸無人傷亡。(前「御林園」管委會主委陳姮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