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自辦「高中優免」 家長憂剝奪新北學生機會

台北市明年將自辦高中優免,新北家長憂心影響新北學子選擇權利。圖為家長陪學生準備教育會考情形。(資料照)

台北市明年將自辦高中優免,新北家長憂心影響新北學子選擇權利。圖為家長陪學生準備教育會考情形。(資料照)

2015/05/21 06:00

北北基將取得優免比率共識

〔記者翁聿煌、俞肇福、梁珮綺/綜合報導〕新北市教育局鼓勵新北學子「就近入學」,在基北區自行舉辦「高中優先免試入學」,今年從完全中學擴大到一般公立高中,台北市跟進,明年也要辦台北市自己的「高中優免」,恐將衝擊到新北市學生跨區到北市就讀的機會,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新北會與台北、基隆坐下來談,對各市的優免比率達成共識。

新北家長自救聯盟召集人陳麗雯說,她反對台北市自辦高中優免,兩市的優免背景無法相比,台北市教育資源較優,新北有一半以上學生想考台北市高中,而且新北幅員廣闊,像淡水居民,可供就近入學的「社區高中」,應是士林、北投區的高中,台北市若自辦優免,相對剝奪新北學生的基北區入學機會。

台北市教局:以社區高中為主

林騰蛟說,他與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有共識,台北市推動「公立高中優先免試」應只適用於社區高中,也就是說排除指標性(明星)高中,但如何劃定「社區高中」及學區範圍,將透過基北區三市共同討論平台研商。

優免比率約五到十五%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希望學生能以社區高中為主,北市六十五所公私立高中職中,會限制六校不要參加「高中優免」,其他學校則設一個底線,提供五%至十五%的招生名額,鼓勵學生就近入學,至於新北家長提出的疑慮,湯志民說,可透過免試入學管道入學,「高中優免」比率只有五%至十五%。

基隆市教育處代理處長陳淑貞說,基隆市也想結合國立及私立高中於一○五學年辦高中優免;她覺得台北市辦高中優免會對基隆學生有影響。

相較於台北市明年才要試辦,新北市的「高中優先免試入學」早已積極推動,去年還先限定完全中學及毗鄰國中,今年擴大到公私立高中職全面辦理,私立高中職的優先免試是真正「免試」,在三月下旬還沒考國中教育會考就可提前報名,公立純高中加上完全中學共廿七校,分別提供八%(板橋高中)至五十%(金山高中)招生名額,提供社區國中畢業生在基北區免試入學分發前申請,總招生人數達一五七四名。

中教科長王泓翔說,各國中對應兩至三所高中,各高中可對應至多十二所國中,提供偏遠地區及弱勢學生優先就近入學機會,台北市推動高中優免,多少會對新北產生影響,開放學校和名額要與台北市一同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