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國小想砍樹 問卷列樹罪狀挨批

學校發出的大王椰子調查表,提出的十項說明有八條都在「數落」老樹,遭家長批「十大賜死罪狀」。(記者花孟璟攝)

學校發出的大王椰子調查表,提出的十項說明有八條都在「數落」老樹,遭家長批「十大賜死罪狀」。(記者花孟璟攝)

2015/05/21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中正國小圍牆邊三十四棵大王椰子,樹齡超過四十年,校方本週一發問卷徵詢家長是否「同意移除」,遭批「只有移除而無保留」選項,問卷上還羅列椰子樹存在校園的不適當理由,也被反對家長質疑「十大罪狀」!

中正國小週一發給全校學生「大王椰子處理意見調查表」,共發出一千零三十八份,預計週五全數回收。有家長看到孩子遞來的調查問卷,氣得直冒火!他說,「說明」共十項有八項是在講大王椰子的錯,痛批是「十大賜死罪狀嗎」?

家長認為,「誘導式問卷」出來的結果,「同意移除」佔多數「不意外」!且選項僅「同意移除」、「不同意」(建議移植場所)兩項,沒有「保留」老樹選項。家長說,老樹只要適當修剪即可避免這些問題,質疑校方「只圖一勞永逸」。

校長指大王椰造成困擾

對此,校長楊陳榮說,問卷設計上確有問題。但他強調,問卷上十項說明並非全寫「罪狀」,而是學校實際碰到的問題:包括樹葉、果實掉下砸車、砸到中強街台電電線造成停電,春天花粉飛散造成學生眼睛、呼吸道過敏,樹幹中空有倒塌疑慮,社區居民、里長都曾反映,盼校方「移除」大王椰子。

校長楊陳榮說,每年雖提報修剪需求給縣府,但請吊車一天超過萬元,經費不夠用。他說,截至週三為止,發出的一千零三十八份調查表共收回五百一十八份,有八十九%選「同意移除」、十一%「不同意」並建議移植南北濱公園、七星潭等處;他說,週五統計結果如過半數家長同意移除,將報花蓮縣府申請經費辦理。

國立花蓮高農森林科主任謝仁壽說,「大王椰子」日本時代引進台灣,迄今仍是最普遍的校園樹種之一。他說,都會區學校校地較小、大王椰子又緊鄰道路、電線桿,容易引發「緊張」;他也認為,只要每年定期修剪一次,即可避免樹葉砸人的問題。

中正國小圍牆邊的兩排大王椰子,曾發生落葉掉落砸到電線,校長楊陳榮說,學校圍牆也有貼出「注意落葉」告示。(記者花孟璟攝)

中正國小圍牆邊的兩排大王椰子,曾發生落葉掉落砸到電線,校長楊陳榮說,學校圍牆也有貼出「注意落葉」告示。(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