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捕手3年有成 自殺死亡率下降

2015/05/1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身邊的親友感覺壓力、傷心,有想不開的念頭,該如何勸解?花蓮縣生命線協會主任顏育德昨在一場「幸福捕手」的講座中,分享紓壓、轉念的小技巧:「看、聽、轉、牽、走」,當一個耐心的傾聽者,幫助對方走出低潮!

花蓮縣自殺死亡率多年來居高不下,一百年甚至高居全國第二名,當年度死亡率為每十萬人二十一.三人。為此,花蓮縣實行「幸福捕手」計畫,這三年巡迴校園、社區、企業辦講座、替民眾打「心靈預防針」,花蓮縣自殺粗死亡率也逐年降低,一○一年已降到全國第五,最新的統計數字是一○二年,自殺粗死亡率已下降到每十萬人十六.一人,排名全國第十三位,也是花蓮縣近十年來,第一次自殺死亡率排名掉出全國前十名。

關心失意親友 看、聽、轉、牽、走

今年度第一場「幸福捕手」座談昨在勞動部花蓮就業服務中心舉辦。花蓮縣生命線協會主任顏育德呼籲,多多關心身邊遇到中年失業、長期失業者,可透過「看、聽、轉、牽、走」技巧,「看」代表觀察對方,及早察覺對方是否常抱怨、感覺萬念俱灰,有自殺危險性;接著「聽」,做一個關懷的聆聽者;第三「轉」則是引導他朝正面思考;第四「牽」替他介紹人際網路,增加機會;第五「走」則是多給鼓勵、和對方一起向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