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擺麵攤賺輸她 單親女拚上台大

孫致善刻苦求學,拚進台大政治系。(記者蘇孟娟攝)

孫致善刻苦求學,拚進台大政治系。(記者蘇孟娟攝)

2015/05/13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華高中學生孫致善在中國出生,因中國籍父親突然失聯,返台成為低收入戶,她刻苦求學拚成績、申請獎學金加上工讀金,「有時賺得比母親多」,申請大學錄取台大政治系的她說,「家庭情感緊密的幸福感,比金錢不足重要很多」,覺得自己很幸福。

單親的孫母帶著兩女擺麵攤營生,因資金有限,麵攤地點不佳,慘澹經營下,「有時一天賺不到二百元」。

家境不佳的孫致善努力求學,國中畢業甚至考上台中女中,她選擇跟姊姊一樣入學文華高中,省下交通費。

經濟弱勢的她未曾補習,成績卻名列前茅,孫致善說,「她只是很聽老師的話」,上課認真聽、作筆記;高中五學期,有四學期是班上第一名,每學期領到二、三萬元獎學金,加上在校工讀,「有時賺得比母親多」。 她強調,「家庭幸福感遠比金錢不足重要」,加上成長過程物慾低,經濟弱勢對她來說從來不是問題,直到今年申請大學報名四校系,為了面試時與「看起來像房仲、櫃姊」的對手不會差異太多,才花錢治裝,加計交通費用等,花了近萬元,爭取升學機會,終於首度感受到經濟拮据的壓力。她說,未來希望能當外交官,早日改善家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