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士勸媽篩檢揪癌 母親節慶重生

擔任急診室護士的張琇媛(左),陪伴媽媽度過乳癌治療,母親痊癒,母女倆一同歡度母親節。(記者林孟婷攝)

擔任急診室護士的張琇媛(左),陪伴媽媽度過乳癌治療,母親痊癒,母女倆一同歡度母親節。(記者林孟婷攝)

2015/05/02 08:0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最溫馨的母親節!在奇美醫院急診室服務的張琇媛,鼓勵六十三歲的媽媽要定期做乳癌篩檢,卻意外在左側乳房發現腫瘤,透過外科手術全乳房切除加上化療,如今媽媽已經康復恢復往日風采與活力,母女倆開心歡度母親節,並鼓勵婦女朋友要定期接受乳房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當醫生宣布我罹患乳癌時,當時真的好震驚」,張林女士在女兒鼓勵下,從民國九十九年接受免費的乳癌篩檢,前幾次篩檢皆為良性,但去年卻發現左側乳房有腫瘤,進一步切片發現為浸潤性腺管癌,奇美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文慶建議執行全乳房切除手術,手術後確認其病理分期為第一期早期乳癌,後續並進行化療,目前病情穩定並持續追蹤。

「還好有定期檢查,不然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個性樂觀的張林女士,面對治療難免心情低落、身體不適,但仍積極接受治療,今年初完成化療。

女兒張琇媛說,在急診室看到許多癌症復發回來求診的患者,所以當媽媽罹癌時,就鼓勵母親勇敢接受治療,去年開刀剛好遇到農曆七月鬼月,「命比較重要,不在乎禁忌」。

張林女士說,家人的鼓勵支持度過治療的不適,也慶幸因為定期做乳房檢查、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我現在都四處宣傳,鼓勵婦女朋友要定期做檢查、多愛自己一點」。

外科醫師王文慶表示,乳癌罹病高峰約在四十五至六十九歲之間,根據資料統計,每年有超過一萬名女性罹患乳癌,有近兩千名女性死於乳癌,但其實可以透過乳癌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