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奇萊受困5天 糧盡前獲救

失蹤5天的陳姓登山客(後排左四)找到了。(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失蹤5天的陳姓登山客(後排左四)找到了。(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2015/04/2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34歲陳姓山友與7名隊友攀登奇萊東稜,19日從奇萊登山口出發,沒料到,接下來有5天卻是獨自1人受困山中受凍,直到昨天早上才被救難人員尋獲,幸虧帶著糧食、睡袋,保住一命!

這支8人登山隊於19日入山,預計6天登奇萊東稜,20日上奇萊北峰下月形池,要前往第2天宿營的磐石西峰營地,但沿途風雨交加、濃霧大起,陳姓領隊決定全隊撤退;不過,隊伍過月形池往奇萊北峰方向,在腰繞箭竹林時發現陳男不見了,濃霧中一時找不到人,領隊立刻打119求援。

花蓮縣消防局獲報,歷經5天搜救、派出2梯次近30人,遍尋奇萊北峰往月形池、磐石西峰附近都找不到人;昨天早上原定朝磐石中峰方向擴大搜索,上午7點多天氣放晴,搜救人員透過望遠鏡,發現陳男於磐石西峰下方斷崖的一處大石頭上揮手求援。

救難人員花了1個多小時,才抵達陳男所在的斷崖處,所幸陳男身體狀況尚可、也能走路;救難人員看到他很高興,「找你找好久!」趕快給他乾糧補充體力,並以繩索協助陳男脫離危崖。

據救難人員轉述,20日當天,山區下大雨又起濃霧,陳男本來是殿後第2個,後來落隊又迷路,結果往下切走到溪谷;受困山區這5天,還好背包中有登山隊公糧8杯米和陳男自備的行動乾糧,以及禦寒的睡袋、帳篷等,他也在溪谷找到活水源,取水煮食,到昨天糧食已幾乎吃完,「還好救難人員找到他。」

坐鎮山區的花蓮縣消防局救災救難第一大隊大隊長李龍聖說,昨上午接觸到失蹤男子後,也聯繫到空勤B234運輸機上到合歡山區準備吊掛,但山區天候很快轉壞,昨晚男子和搜救人員都在月形池紮營,只要天候許可,已聯繫空勤總隊於今天上午7時在月形池吊掛;他並呼籲,登山隊伍行程中務必確認人數,由熟悉路線者殿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