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資審議》嘉禾新村僅保留3棟 地主、民團不滿

嘉禾新村地主到場抗議,要求市府採市價徵收,或支付租金租地。(記者梁珮綺攝)

嘉禾新村地主到場抗議,要求市府採市價徵收,或支付租金租地。(記者梁珮綺攝)

2015/04/25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文化局昨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嘉禾新村與堀仔頭部分建築為歷史建築,文萌樓的管理維護計畫應再修正;公民團體好勁稻工作室表示遺憾,成員郁良溎說,「市長柯文哲選前簽署了願意全區保留的承諾書,沒想到嘉禾新村最後卻只剩三棟被登錄。」嘉禾新村地主之一洪富美也不滿表示,市府應依市價徵收嘉禾新村全區,因一旦決定為古蹟,建商將可用低價向他們購地,根本是坑殺地主。

嘉禾新村與堀仔頭 部分將登錄歷史建築

文資會昨審議嘉禾新村登錄永春街一百卅一巷一號及一百卅一巷三弄四號、五號為歷史建築,未來可配合當地防災公園規劃,一併再利用。堀仔頭聚落的古井與長泰街一百七十九巷五弄古厝正立面也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因該地將都更,兩處會異地保存。

郁良溎指出,嘉禾新村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三棟,都是以前將軍住的地方,格局較大沒錯,但嘉禾新村的眷村形式是全台絕無僅有,文資會只登錄三棟,已破壞了嘉禾新村的精神和完整。好勁稻工作室成員汪子涵指出,嘉禾新村是全台少見的自建型聯勤眷村聚落,也保存了日治時期、二戰及戰後的居民生活文化,「很遺憾文資委員無法了解嘉禾新村全區保留的歷史價值」。

洪富美也不能接受審議結果,認為市府應依市價徵收嘉禾新村全區,因一旦決定為古蹟,建商向他們購地的價格不得高於土地公告現值,「但公告現值的價格遠比市價徵收少了五到十倍,我們家族人這麼多,這等於是宰殺地主!」

守護堀仔頭聯盟發起人施佩吟說,堀仔頭聚落位於南萬華,是台北市唯一保存有完整水文、古蹟、古井、老樹等歷史紋理的聚落,可說是「台北第一庄」。萬華地區文史工作者高傳棋認為,整個堀仔頭聚落應像公館的寶藏巖一樣指定為文化景觀,文資會的決議顯然是想讓文史團體與建商都滿意,僅登錄古井與古厝正立面為歷史建築,且要異地保存,對建物的保護效果反不及被指定為古蹟或文化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