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連環爆 議員促制定自治條例

市議員蔡雅玲(右起)、張耀中、陳世凱、張芬郁等人,要求市政府立即制定「台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市長林佳龍表示支持。(記者黃鐘山攝)

市議員蔡雅玲(右起)、張耀中、陳世凱、張芬郁等人,要求市政府立即制定「台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市長林佳龍表示支持。(記者黃鐘山攝)

2015/04/25 08:00

林佳龍承諾 本會期中送議會審議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食安風暴野火燎原!從前年塑化劑、香精麵包,延燒到去年火鍋業的粉製湯頭、飼料油和餿水油混充添加製成食用油,今年更擴大到路邊手搖茶飲店爆發花茶類含有世紀之毒DDT,市議員張耀中、蔡雅玲、陳世凱、張芬郁昨在市議會要求,市府應在本次定期會通過「台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守護市民食品安全。市長林佳龍承諾,會請衛生局努力於這次會期中提自治條例草案,並送議會審議。

張耀中說,從香精麵包到火鍋湯頭都出問題,一般消費者不一定會去這些店消費,因為香精麵包業者和粉製湯頭業者都是比較高單價的消費,但是手搖飲料店出了問題,那意味「代誌大條啊」,因為手搖飲料店家數量比便利商店還要密集,且手搖飲料單價低,幾乎人手一杯,如果不能即刻有效處理,會讓市民對政府施政失了信心。

陳世凱也說,食品安全一再出事,如果不能及時因應,主動出擊,會讓政府應保護人民的形象破功,他建議衛生局需不定期突擊稽查。

張耀中認為,年初衛福部針對水產食品業、肉類加工食品業、乳品加工食品業、食品添加物的製造及輸入業、特殊營養食品業(取得查驗登記證者)等五大業別,實施強制定期自主檢驗原料、半成品或成品,至少每季或每批進行一次強制檢驗,所以制定相關自治條例也應一併設置「食材登錄平台」網頁資料庫讓市民了解。

張耀中建議「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最好的管理是自主管理」,當務之急就是建立追蹤機制讓主管單位自動追蹤,以及規範各種標準作業流程與檢查表;而管理面後的法規周延配套,就是制定「台中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並要求上游、中游、下游的供應和末端營銷業者,每年主動將食材原料送驗備查,透過產業界互相監督,加上主管機關不定期的抽檢,才能有效保障市民食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