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採茶缺工 新住民、非法外勞撐場

嘉義縣專勤隊前往梅山鄉太和村某工寮清查,在17名外籍採茶工中,查獲4名非法外勞。 (記者吳世聰翻攝)

嘉義縣專勤隊前往梅山鄉太和村某工寮清查,在17名外籍採茶工中,查獲4名非法外勞。 (記者吳世聰翻攝)

2015/04/25 08:00

〔記者吳世聰/嘉縣報導〕嘉義縣山區是我國重要茶鄉,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昨天清晨前往梅山鄉太和村某工寮清查,十七名外籍採茶工中,有一名偷渡客、二名逃逸外勞及一名逾期停留的外配,「非法勞工」佔約四分之一,反映缺工窘況;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表示,大阿里山區茶葉採收期需近二千名人力,但台灣女性不熱中,近七成是新住民,巧手又「骨力」的外配,一天收入近七千元,約其母國近二個月薪資。

嘉縣山區春茶正值採收期,專勤隊獲報太和茶區,疑有茶農容留越南籍逃逸外勞,從事採茶工作,便於昨晨出動十餘名人員前往當地一處工寮埋伏,當外勞們起床用餐,隊員展開清查,除發現前述四名非法勞工,另有十三名越裔新住民也當採茶工。

專勤隊調查,三十七歲的阮姓越籍男子,無入境資料,坦承是二年前以觀光名義進入中國廣西,再搭漁船偷渡來台;逾期停留的越籍女外配表示,來台依親六個月,發現丈夫有酗酒惡習,逃出夫家。

業者鋌而走險 雇用非法外勞

專勤隊表示,嘉縣山區務農人員老化,人力也不足,為避免茶園荒廢而僱用非法外勞,解決燃眉之急,卻依法不容。

黃世裕說,大阿里山區採茶期,每天所需的人力近二千人,但台灣的女性從事的意願不高,目前有七成是新住民投入,採收的酬勞以重量計算,一台斤六十元,若住在工寮裡則更高,每台斤八十元,有的手腳俐落、賣力又巧手的越南新住民,一天的工資近七千元,將近在越南的二個月薪資;採茶工嚴重短缺,幸好有新住民加入,引進農業外勞雖可行,仍有管理的問題待克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