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花哪裡去? 中央不補助也照做

苗栗客家圓樓是仿中國客家原鄉土樓形制而建的文化館,花了1.2億元,卻沒有本土客家味。(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客家圓樓是仿中國客家原鄉土樓形制而建的文化館,花了1.2億元,卻沒有本土客家味。(記者彭健禮攝)

2015/04/24 06:00

記者吳為恭/專題報導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都把錢花到哪裡去?除了國慶煙火、台灣燈會、男高音多明哥及卡列拉斯等為人熟知的活動,還有一些地方建設,即使中央不補助也照做,宣傳縣政也花錢不手軟,讓財政更加惡化。

煙火演唱 花逾5億

民國一百年台灣燈會燒掉五.二億元,隔年的國慶煙火號稱花了一.八億元,放了廿二場次,其實,根據決算竟然花了二.九億元;民國九十七年邀世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演出,隔年邀多明哥演出,之後每年的「苗栗國際藝術季」屢邀「大咖」來苗栗,去年則是國際美聲女神莎拉布萊曼,幾年花了二.二億元。

上述演出所費不貲,卻都是一次性花費,引發好大喜功之議,如果再攤開一些建設案,更是讓人瞠目結舌。

引發拍馬屁爭議的馬奮館連同聯外道路花了二.六億元,現在成了蚊子館;興建沒有本土客家特色的客家圓樓(見下圖,記者彭健禮攝),花了一.二億元。

蓋樓開路 狂花縣款

一般而言,財政困難的縣市都會向中央爭取補助,再由地方政府籌編部分配合款,但苗栗縣府過去卻常花縣款建設,中央不補助就自己來,如此作法,財政不倒才怪。

譬如說,閩南書院花了一.四億元,全是縣款;清安到八卦力道路共花了五.七億元,全是縣款;縣府第三辦公大樓花了一.一億元,城市規劃館花了一.五億元,環保局辦公室二.七億元,也全部是縣款。

另外,泰雅文化館中央僅補助一千四百萬元,縣府硬是花了縣款一.二億元,擴大規模;從九十六年到一○三年的小型道路工程就花了縣庫四十一.三億元、道路景觀養護花了五.八億元。

宣揚縣政 招待參觀

在去年,縣府竟然還花了六千萬元招待退休員工參加縣府活動,也花了一千六百萬元,還招待村里長參觀縣政建設;如此花錢宣揚縣政,也是一絕。

鄉親嘲諷苗栗的這幾年爛帳寫下了「山城奇蹟」,縣府還成為廠商口中「最大的詐騙集團」,苗栗縣府不曾富有過,即使有富有的感覺,也是舉債演出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