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褐根病偵測犬 幫佳里中山公園400樹看病

聞到褐根病菌的味道後,偵測犬就會坐下示警。(記者劉婉君攝)

聞到褐根病菌的味道後,偵測犬就會坐下示警。(記者劉婉君攝)

2015/04/18 08:00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為佳里中山公園老樹健檢,農業局與佳里區公所昨天請來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褐根病偵測犬,預計用三天的時間,聞遍公園內逾四百棵樹木,確定褐根病感染範圍,再逐年分區展開後續處理。

褐根病被稱為樹木的「癌症」,目前無法根治,但因真菌寄生在根部吸收養分,樹木外觀有時根本看不出生病,一旦因根部遭掏空而倒伏,恐危及路過人車安全。佳里中山公園內老樹林立,運動、休閒民眾出入頻繁,基於安全考量,佳里區公所與農業局根據林試所建議,請來屏科大工作犬訓練中心協助。偵測犬助理訓練師陳冠雲帶著三隻偵測犬,針對佳里中山公園樹木展開全面褐根病偵測;工作前兩個小時,聞了近九十棵樹木,約有廿棵染病。

陳冠雲帶領偵測犬,一棵一棵沿著樹木根部仔細聞了兩、三遍,再三確認;一聞到褐根病的味道,偵測犬就會坐在地上示警,公所人員隨即綁上號碼牌編號、標記。由於偵測犬工作一、二十分鐘後必須稍作休息,全部偵測完成預計需要三天時間。

陳冠雲說,目前屏科大訓練的褐根病偵測犬有五隻,年齡在一歲多至五歲,其中三隻已有出勤經驗;經過約半年的訓練,偵測犬可分辨褐根病菌的味道,其他還可偵測松露及紅火蟻。不過,褐根病的菌絲在冬天時會萎縮,濕熱氣候較適合菌絲生長,味道也比較明顯,因此偵測犬出動的時間以春、夏兩季較佳;領犬員也必須接受訓練,才能正確判斷偵測犬的動作、反應,偵測準確率可達九成以上。

由於褐根病感染力高,陳冠雲建議,染病的樹木最好連根挖掉,土壤須煙燻消毒。

農業局表示,佳里中山公園是全市第一個請偵測犬調查褐根病感染情形的公園,待確定感染褐根病範圍後,將由公所提出後續處理的計畫;因相關經費有限,若數量眾多,必須逐年分區進行,將依接近人員出入頻繁地區,分輕重緩急依序處理。

工務局人員昨天也到場了解狀況,同樣老樹林立的台南公園是否也採類似方式進行褐根病偵測,將參考佳里經驗再做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