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空樹屋軍方喊拆 地方呼救

2015/04/17 08:0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遠近馳名的仁德二空新村樹屋園區,道出動人的竹籬笆故事,曾讓市府考慮列為文化景觀,目前因國防部依據眷改條例,將收回整地,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居民認為這是重要的歷史記憶,爭取保留,尤其聚落內綠意盎然的林木,更是珍貴自然資產,一併發起搶救。

二空新村因進行眷改,原址不少房舍被拆除,興建國宅大樓,居民黃如龍等人不忍生活記憶就此消失,民國九十六年起以社區公園內的一株大榕木為基地,攜手打造樹屋,不僅以眷村房舍拆除後的樑柱、木板、門窗、家具等來興建,居民更拿出珍藏的生活器物提供展示。

一旁興建於美援時期的廢棄老庫房,整理後變為文物館,另外也有六十二年歷史的大水塔等,居民都以樹屋園區為主題爭取保留。加上附近日治時期的碉堡,以及民國四十九年蔣宋美齡落款的貿易四村紀念碑等,在升格之前,由當時縣府文化處列為暫定古蹟,避免被軍方拆毀。

升格後,市府有意將樹屋園區納入文化景觀,但審議時未獲多數委員認可,只將碉堡與紀念碑列為歷史建築。碉堡與紀念碑保留範圍也尚未確定,國防部除將與市府協調,但依據眷改條例,沒有文化景觀護身符的樹屋園區將被拆除,居民再次發動陳情。

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強調已聽到了當地民眾的心聲,預計下週現勘,並將該案優先排入四月下旬的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大會,盡快交由委員定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