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宜縣議會活化迎賓 將變身國民戲院

宜蘭市長江聰淵(西裝)要把舊縣議會打造為鄉土教育中心及國民戲院,成為宜蘭新地標。(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西裝)要把舊縣議會打造為鄉土教育中心及國民戲院,成為宜蘭新地標。(記者王揚宇攝)

2015/04/09 08:00

宜蘭市公所動工修復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近一甲子歷史的舊宜蘭縣議會閒置多年,市公所爭取活化經費,昨起進行修復工程,計畫打造為鄉土教育中心及國民戲院,預計明年六月前展現全新風貌,成為宜蘭市的新地標。

一樓將打造鄉土教育中心

舊宜蘭縣議會有五十六年歷史,縣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隨著新議會落成、法務部宜蘭執行處遷址,迄今閒置七年,市公所爭取三千萬元經費,汰換舊縣議會的水電管線、內部腐朽隔層等,並將透過委外經營,打造為文創、教育、藝術、休閒的多功能場域。

位在宜蘭市中心精華區的舊縣議會,燈光昏暗、雜草叢生,循樓梯上二樓議事廳,樓梯間堆滿腐朽的天花板,散發霉味,如同廢墟,許多民眾期盼公部門將其活化再利用,恢復往日風華。

宜蘭市長江聰淵指出,舊縣議會樓地板面積約六百六十餘坪,為兩層樓建築,一樓將規劃為鄉土教育中心,以動態展示為主,例如請百工匠師獻藝,表演雕刻等技術,也要和旁邊宜蘭美術館的「靜展示」呼應;二樓挑高的議事廳空間,將變身為國民戲院,播放非商業性質電影,例如舉辦綠色影展等,如同「光點台北」電影院。

江聰淵說,舊縣議會要重新開放,得先解決漏水問題,水電設備也得更新,原磁磚牆面會改為洗石子材質,回到最初的味道,昨起進行修復,工程進度約五十%時會對外招商,完成後就可啟用,無縫接軌。

江聰淵說,周邊綠美化也將一併進行,議會後方圍牆也會打開,串連市公所舊宿舍、舊團管區、幾米廣場等通道,成為新的觀光廊帶。

宜蘭市公所爭取3千萬元經費,要讓舊宜蘭縣議會重現往日風華。(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市公所爭取3千萬元經費,要讓舊宜蘭縣議會重現往日風華。(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