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逾27億台電促協金? 縣長擬告台塑討回

雲林縣府昨天針對台塑回饋問題召開記者會,縣長李進勇(左)公開質疑台塑麥寮電廠暗槓歷年應給地方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估計金額超過廿七億元。(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府昨天針對台塑回饋問題召開記者會,縣長李進勇(左)公開質疑台塑麥寮電廠暗槓歷年應給地方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估計金額超過廿七億元。(記者林國賢攝)

2015/04/09 08:00

〔記者林國賢、陳燦坤/斗六報導〕縣長李進勇昨天公開質疑台塑暗槓歷年應給地方的「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估計款項超過廿七億元。他強調,不排除提告討回這筆錢,並要求台塑將回饋法制化,不要黑箱作業。

縣府昨天針對台塑回饋問題召開記者會,縣府建設處長林長造指出,依台電與民營電廠購電公式,台電將「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納入成本,換句話說,台電向麥寮電廠購電時,即已提撥電源開發協助基金給台塑。

與台塑回饋金無關 李進勇批慷百姓之慨

林長造表示,縣府向台電查詢,過去五年台電促協金提撥比例為零點七二五%,以麥寮電廠前年售電二七六點五三億元估算,促協金至少二億元,自一九九九年營運至今,向台電收了逾廿七億元促協金。

林長造說,根據「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執行要點」,台電支付促協金給民營電廠,需用於週邊居民福祉,但並未規範執行單位運用方式,給予民間電廠混水摸魚機會。

李進勇表示,促協金是台電支出「代收代付」款項,依「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執行要點」,應專款運用於電廠、變電所、輸電線路相關的居民福祉,但台塑卻把它與回饋金混為一談,是慷百姓之慨。

合約未明定回饋金額 台塑:與地方有共識

立委劉建國也譴責六輕混水摸魚,良心何在?他將移請監院調查,並協調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開專案會議,就全國九家民營電廠回饋地方制度通盤考量,維護地方權益。

前縣長蘇治芬則建議縣府對六輕提起訴訟,釐清台塑自稱已回饋地方的資金來源,讓回饋法制化。

台塑麥寮管理部表示,公司當初投標台電發電工程獲利相當低,無形中壓縮回饋金編列,所以台電在契約中,未明定台塑應提撥多少回饋金,現在每年六億元的地方回饋金,都是台塑自掏腰包用於獎學金、路燈電費補助等項目,還贊助力挺舉辦農業博覽會。

但李進勇強調,促協金為台電支付給麥寮電廠代為執行回饋,與台塑企業無關,更與六輕園區整體回饋無關,不能混為一談。

管理部指出,六輕與鄰近鄉鎮已達成回饋共識,要將現有慣例推翻,另訂新的回饋措施,恐有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