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環狀線 市府拚105年完工 北捷:有困難

捷運環狀線原定102年底完工,目前進度僅完成78%,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點名進度落後。(記者賴筱桐攝)

捷運環狀線原定102年底完工,目前進度僅完成78%,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點名進度落後。(記者賴筱桐攝)

2015/04/08 06:00

至二月僅完成78% 工程會點名進度落後

〔記者賴筱桐、郭逸/綜合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日前針對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至新莊工程,提出檢討報告,環狀線原定一○二年底須百分之百執行完畢,計畫展延到一○七年,至今年二月僅完成七十八%,進度明顯落後;新北市交通局表示,為降低交通衝擊、儘早通車,已和施工單位北市捷運局協商,力求一○五年全線完工。

但台北市捷運局工程管理處處長簡哲宏坦言,一○五年完工的想法「有困難」。他說,環狀線興建過程中,主要遇到歷史建築、用地取得、管線配置及預算不足等困難,如位於新店的「南機廠」必須興建變電站、測試軌及行控中心,但建地上有劉氏宗祠及土地公廟等建物,涉及文化保存爭議,屢屢受阻。

依據工程會報告指出,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計畫原定一○二年完工,因部分地區施工難度高、基樁用地尚未取得與管線遷移等問題,造成進度延宕,經修正計畫期程展延至一○七年,工程會一○二年底訪查,要求主辦機關針對落後工程加強督導,積極追趕進度。

新北市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表示,捷運環狀線在台北縣政府時代核定,原本經費四○一億元,工程發包後因用地取得經費增加、物價調漲導致營建成本提高,加上環狀線採用無人駕駛的中運量系統,車輛機電成本較高,整體預算不足,須向中央爭取預算,致工程延後。

吳國濟解釋,追加預算涉及財務計畫修正,行政院和交通部須逐條逐項審查費用項目,審議過程費時多年,今年三月中央同意修正計畫,目前錢已到位,土地全部取得;他強調,行政院規定一○七年以前須通車營運,市府要求北市捷運局一○五年工程完工,減少交通衝擊,達成提早通車目標,假使無法如期完成,須提出替代方案。

若有軌道完工 擬分段測試 較不會延遲

簡哲宏說,環狀線部分路段沿著台六十四線高架橋興建,但沿線許多私人土地遭逢地主抗議,今年一月卅日全線土地才獲得使用許可;他也提到,自來水、台電與電信管線與配置圖不同,「移動管線必須申請,行政程序來回就得耗時數月,當然影響工程。」

簡哲宏說,捷運局規劃過程中若遇到阻礙,就會改變興建順序,或是將高架橋的基樁改成不規則的連續壁;他認為,若有軌道完工,可先分段測試,「至少有一些進度,工程較不會延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