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結福德廟炮聲轟炸惹怨 無「法」管

五結鄉四結福德廟附近可看到不少鞭炮施放後的碎屑。(記者朱則瑋攝)

五結鄉四結福德廟附近可看到不少鞭炮施放後的碎屑。(記者朱則瑋攝)

2015/04/02 08:00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白天常放鞭炮、煙火,最長曾連放三小時,甚至早上七點就施放,吵得附近居民不得安寧,自行蒐證並向宜蘭縣環保局投訴;四結福德廟主委陳建三說,鞭炮多是信徒施放,廟方有勸導少放,應不至於影響居民。環保局無奈說,目前無法可管,但會派人到場勸導廟方。

曾連放3小時 300公尺遠都聽到

四結福德廟香火鼎盛,台北、桃園等地進香團前來參拜時為求熱鬧,大多會施放鞭炮煙火,造成周邊三百公尺都可聽到鞭炮聲;附近居民原基於是參拜神明,忍一忍就過了,但鞭炮施放竟長達三小時,且集中在週六、日白天,居民幾乎無法休息。

陳姓居民說,假日希望在家好好休息,但鞭炮聲不絕於耳,施放時間長又大聲,讓人吃不消,放鞭炮應該適量,經常施放過量真的太誇張。

「大家真的受夠了!」陳姓居民說,向廟方反映,竟遭惡言相向,嫌他們「管太多」,這種情況已持續三年,讓居民不堪其擾,四、五月進香團最多,到時恐怕更吵,不得已才自行蒐證影帶投訴。

廟方︰有規勸進香團適可而止

陳建三大聲喊冤說,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今年國曆是三月二十日,各界為了慶祝,鞭炮放得比較多,其他時間多是進香團參拜時自行施放,廟方有加以規勸,希望適可而止,沒有居民說得這麼誇張。

環保局︰只能柔性勸導

環保局表示,根據噪音管制法,鞭炮除非在晚上或醫院等機構旁施放,才有相關規範,福德廟這種情況無法可管,就算聲音分貝數持續超過八十分貝標準,也要聲音污染源屬於喇叭等擴音設施,才能開罰,但仍會派人到場測分貝數,如果超過標準,會以柔性勸導方式,希望廟方尊重居民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