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工業務龐雜 安全常受威脅

2015/04/01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隨著時代變遷,社工的工作已不如三、四十年前單純,不僅處理貧戶問題,還有兒童保護、家暴、高風險家庭等,資深社工呼籲政府應給予社工人身安全的保護,還要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也呼籲年輕社工要用心服務,不要只當作是一份工作。

投入社工多年的老社工們皆認為早期的社工工作單純,抱著一顆熱誠的心,協助弱勢家庭脫貧。但民國八十年以後,家庭結構有所變化,家暴、兒童保護、高風險家庭增多,社工的工作要評估高風險家庭、要安置受虐兒童及婦女,往往第一線社工,人身安全就會受到威脅。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洪建胤便表示,民間受政府委辦安置家暴兒,但因沒有公權力,導致社工人員常遭原生家庭父母不禮貌對待,有施暴者高喊「我愛我的小孩,不要小孩離開我」。但諷刺的是,高喊愛小孩者,卻是對孩子施暴者,還施暴在社工身上。曾有社工的機車座墊被家暴施暴者劃花,還有社工被撒冥紙,還有人拿刀直接到機構恐嚇,還有機構大門前魚池的魚被毒死。

洪建胤表示,雖然目前市府有社工自治條例,但一定要落實,才能保障社工安全。希望政府能給社團、機構公權力,如到家暴家庭訪視時,可以有警方陪伴等。

社會局社工王月嬌表示,她服務近四十年,認為社工目前最大問題是人力不足及合約機構不足。她曾處理一個思覺失調症及多重障礙的身障者,由於有暴力傾向,機構都不願收治,一直找到花蓮才有機構願意安置,搞得人仰馬翻。

已退休的家扶基金會社工郭麗貞則表示,現在有很多年輕社工,把社工只當作一份工作,建議年輕社工們用心去做,才會解決真正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