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資訊無新意 衛局挨批假透明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國中小營養午餐的廚房,發現部分業者未依規定覆蓋食材,稽查後要求在期限內改善。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國中小營養午餐的廚房,發現部分業者未依規定覆蓋食材,稽查後要求在期限內改善。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5/03/31 08:00

百日新政網站專區 放例行資料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百日新政」之一「食品資訊透明化」的初步結果,但內容了無新意,挨批「新瓶裝舊酒」;議員怒斥衛生局公布的資訊只是「基本功」而非「新政」,應讓民眾知道食物的成分與處理細節,並建立採購模式,從源頭控管著手,才能有效避免食安問題。

對此,衛生局強調,為落實「政策公開透明」,以往「較少」在網站上公開食品稽查名單、合格率與不合格率及缺失項目,未來公布稽查結果之餘,檢查作業SOP(標準作業流程)和業者應遵循的食品衛生規範,也會整合至衛生局網站上的「食品資訊」專區。

然而,根據記者查證,衛生局往年稽查學校營養午餐、食品原料後,同樣會公布名單、合格率,以及業者的缺失項目與比例,透明資訊儼然老調重彈。

何志偉建議建立採購SOP 才是新政

新黨議員潘懷宗痛批衛生局了無新意,他認為,衛生局應將民眾吃下肚的東西通通「公開」,而不是把以往的例行稽查資料放上網頁專區,否則根本就是「假透明」;民進黨議員何志偉建議衛生局控管業者食品採購過程,並建立公部門和私部門的採購模式,往後依循SOP買賣食材,並將過程與結果放上網,這才叫做「新政」。

衛生局坦言,以往稽查食品或器材後,確實也會公布合格率、缺失項目及名單,並讓業務管理單位參考,但從未建立整合稽查資料的「專區」,供民眾及業者查詢。

衛生局也提到,昨日公布的新政還包含「專案調查」,過去都是遇到節日或事件,才會稽查特定食品或器材,未來將定期規劃查核專案,讓民眾與業者可隨時知道食品來源或內容物,以及是否合格等資訊,盼消弭民眾對食安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