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公店溪岸岡山段 西綠廊東荒涼

西側綠廊道花木扶疏,並闢有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記者蘇福男攝)

西側綠廊道花木扶疏,並闢有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記者蘇福男攝)

2015/03/15 06:00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貫穿岡山市區的阿公店溪,東、西兩側景觀「天差地別」,西側綠廊道花木扶疏,並闢有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東側卻是雜草叢生、人車爭道。

發源於燕巢區烏山頂的阿公店溪,全長三十八公里,流經燕巢、岡山、阿蓮、路竹、永安、彌陀等區,在彌陀舊港口出海。

阿公店溪雖是岡山最主要的親水空間,但由於不時有不肖工廠偷排工業廢水,加上河水基流量不足,成為污染嚴重且蚊蚋叢生的河川,令岡山民眾對阿公店溪愛恨交織。

阿公店溪在岡山以台鐵縱貫鐵路為界,劃分為東、西兩側綠廊道,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府爭取營建署「城鄉風貌形塑整體計畫」,在西側阿公店溪下游河華路與中華路間,闢建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加上河堤公園、園道二及沿線橋樑景觀改善,逐漸烘托出阿公店溪之美。

鐵路東側的阿公店溪畔,雖然沿岸也有綠美化,但植栽枯萎、雜草叢生,由於溪畔未設置人行步道,晨昏在此散步、運動的民眾,被迫走在馬路上與車爭道,險象環生。

後紅里在地居民彭榮裕表示,阿公店溪東側南岸一公里多路面寬敞、車輛稀少,晨昏和晚上吸引許多後紅、程香里民前往散步、慢跑運動,但走在馬路邊危機四伏,希望能比照西側建置人行步道和自行車道。

立委邱志偉指出,阿公店溪象徵岡山區的人文、生機,溪畔綠廊帶是岡山的綠洲,市府已進行阿公店溪河岸景觀改造計畫會勘,阿公店橋至聖森橋間兩側約一三五○公尺的空間,計畫整建溪畔綠帶、人行空間、自行車道、照明、植栽、無障礙空間及休憩設施,約需二千五百萬元經費,他將協助市府向營建署爭取建設經費。

岡山阿公店溪東側則是植栽枯萎、雜草叢生,人車爭道。(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阿公店溪東側則是植栽枯萎、雜草叢生,人車爭道。(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