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丙烯外洩曝中油鬆散 高市府怒促總公司南遷

副市長許立明(左二)帶領市府團隊發佈大林廠丙烯外洩調查結果,怒批中油管理荒謬、鬆散。(記者王榮祥攝)

副市長許立明(左二)帶領市府團隊發佈大林廠丙烯外洩調查結果,怒批中油管理荒謬、鬆散。(記者王榮祥攝)

2015/03/13 08:00

中油:4月設南部管線管理中心

〔記者王榮祥、張慧雯/綜合報導〕高市府調查中油大林廠丙烯外洩案發現重大管理瑕疵,昨火力全開,直言高雄氣爆後,中油竟然還是一樣鬆散,如此荒謬管理,總部能不南遷嗎?對此,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大林廠丙烯洩漏「通報延誤」與「修繕不周」一定會檢討,最快四月會成立「南部管線管理中心」,務必讓管線安全運作。

市府昨由副市長許立明領軍,與勞工、環保、法制、新聞、經發等單位,發佈大林廠丙烯外洩調查結果,直言中油管理荒謬、鬆散,沒出事只能說天佑高雄。

勞檢單位說明,最嚴重問題在十日上午八點半,林園廠已告知大林廠準備輸送丙烯,並於上午九點廿七分開閥送氣(林園開閥送大林),但大林廠卻早在當天上午九點十分就發現管線墊圈洩漏,九點廿分關閉接收槽區,且紀錄顯現有通知林園廠,林園廠卻繼續送氣,直到十一日上午出事。

十一日上午事發當時,市府由副市長陳金德帶領三位局長到現場協助處置,但中油現場負責幹部卻是大林廠副廠長,廠長人在台北總公司開會,市府強烈批判,八一氣爆過後,中油竟然還是這樣鬆散,不但橫向聯繫有問題,發生重大工安意外當下,指揮層級僅是副廠長。

幸運的是,丙烯外洩時,管線裡還有相當份量、相對穩定的氮氣,加上當時南風強,讓衝擊降低;但副市長許立明質疑,難道高雄市民以及中油基層員工的安全,只能建立在運氣上嗎?

鑑於石化氣爆引發工業管線管理問題,高市府十日剛公布工業管線自治條例草案,規範非公用工業管線所屬企業總公司,明年底前應遷入高雄,且需依規定提出維護管理計畫,經審議核可後才能繼續使用管線。巧合的是,中油大林廠在草案引發討論之際發生丙烯外洩,讓高市府立場更堅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