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靖護水抗旱 村民重建蓄水池

梅山鄉安靖村樟普寮居民,合力重建水源頭蓄水池。(記者余雪蘭攝)

梅山鄉安靖村樟普寮居民,合力重建水源頭蓄水池。(記者余雪蘭攝)

2015/03/10 08: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嘉縣梅山鄉安靖村長期以來居民都是自覓水源,引山泉水做為日常用水,今年面對乾旱,竟出現搶水大戰,九到十一鄰詔安寮居民共同使用的水源被村外人從上游攔截,差點無水可用,經村長羅清洲出面討回後,決定籌組「安靖村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將把村內居民使用的公共水源列入管理,並向政府單位申請水權,確保村民用水無虞。

安靖村目前居民共同的水源除詔安寮的公水外,另一處較大的水源是五到七鄰樟普寮居民所使用,該水源位於水波林,原本所建的蓄水池因九二一大地震損壞,一直未重建,僅以塑膠桶暫代;九到十一鄰水源出現被人搶占問題,居民護水危機意識強化,大家決定重修水源頭的蓄水池,連日來展開工程,預定本週完工。

該水源頭位在陡峭山區,無路可通,重建工程是由各用水戶派出男丁,以人力扛負磚塊、水泥等,攀登陡峭山路,徒步進入水源地重建,約有十六戶十七人參與,有多人更已年過七旬,但為了守護水源,沒人有怨言。

羅清洲說,安靖村位在海拔三百多公尺的淺山區,自來水裝設所需經費龐大,居民延用祖先留下的水源或自行尋找新水源,十多年前他在「錦湖腳」找到一處豐富水源,經裝設簡易自來水設施,提供九到十一鄰約一百多戶人家使用。今年春節期間,居民發現水量變小,幾乎快沒水可用,巡查發現有人在水頭上游把水源截走,如今已討回,供水恢復正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