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台中公園鳥居 林佳龍︰找回城市光榮

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公園的鳥居,並與小朋友講台中的歷史。(記者蘇金鳳攝)

市長林佳龍視察台中公園的鳥居,並與小朋友講台中的歷史。(記者蘇金鳳攝)

2015/03/07 08:00

原址重建預算二百萬 年底前修復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公園已有上百年歷史,在日治時代曾興建神社,現今神社已不復見,神社前鳥居則是躺臥在台中公園,市長林佳龍六日前往視察,表示會在年底前修復鳥居,預算約二百萬,讓鳥居重新站起來,重拾城市光榮感。

所謂「鳥居」,就是日本神社的大門,如同中國寺廟前的牌樓,日本人認為,神明透過鳥居降福到人間,往鳥居內走就進入神明世界。

日治時代,日本人一九一二年在台中公園興建「縣社台中神社」,一九四二年此神社搬到現在的忠烈祠附近,並升格為「國幣小社」,當時為民間信仰寄託的主要依歸,且為台灣中部的神社中心,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來台,神社被拆除,石燈籠及鳥居的石柱則散落各處。

二千年時,市府找尋全市各地的鳥居石柱、包括台中公園的神社鳥居共找到六截,並購置二支新的石柱,全部躺臥在原址附近,做為裝置藝術。

林佳龍昨天在建設局長黃玉霖及文化局長王志誠的陪同下,視察台中公園舊神社遺址,剛好碰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在參觀花燈,林佳龍順便給小朋友上一堂歷史課。

林佳龍表示,在日治時代,便以台中公園為中心開始測量台灣,所以台中公園佔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

要讓台中公園成為台中人永遠地標

林佳龍說,很多人跟他反映,很久都不到台中公園來,此次台中公園也是燈會區之一,點燃台中人曾有的光榮,把失去的找回來,他要讓台中公園成為台中人永遠地標,比台灣塔更被台中人認同。

林佳龍指出,市府正透過市區再生自治條例、歷史文化研究,讓台中公園重新出發,再回到百年風華;從台中公園的台中神社鳥居修復為起點,要進行原址重建,需經過歷史調查,找出鳥居原樣貌及原址,重建鳥居當年風貌,初估二百萬元,在今年底前讓鳥居重新站起來。

文化局指出,一九四二年原台中公園內第一代神社拆除,在今天忠烈祠及孔廟所在位置,新建第二代台中神社。當時神社興建是為了祭祀日本信仰中國土開發祖神神位,是民間信仰寄託的主要依歸,並為台灣中部的神社中心,可惜神社主體在終戰後被拆除改建,神社內的鳥居及捐獻石碑全被推倒,神社園區建物被破壞殆盡,如今已不復見當時全貌。

台中公園內躺臥了來自全市多處的鳥居石柱,市府將在今年底前讓鳥居站起來,重回過去風華。(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公園內躺臥了來自全市多處的鳥居石柱,市府將在今年底前讓鳥居站起來,重回過去風華。(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