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府接暗管 公廁污水排入龍潭湖

龍潭湖公廁外觀。(記者王揚宇攝)

龍潭湖公廁外觀。(記者王揚宇攝)

2015/03/03 08:00

水位降「露餡」居民批破壞生態

〔記者王揚宇/礁溪報導〕「真的離譜!」宜蘭縣政府竟私接暗管,將公廁的糞水引入龍潭湖;村民最近發現,抨擊縣府帶頭違法,破壞生態,要求拆除。縣府工商旅遊處說,污水經處理符合排放標準,會請環保局進行水質檢測,拆與不拆會再與地方協調。

群山圍繞的龍潭湖為宜蘭熱門觀光景點,走一趟環湖道路,享受天然森林浴,沿途也可欣賞水生動植物景觀,漫步環湖木棧道親水「零距離」,近年更打造成「鯝魚故鄉」,可看到鯝魚逆流而上的奇觀。

最近枯水期,龍潭湖水位下降約卅公分,龍潭村長李志文在湖畔發現令人詫異的情況。他說,日月潭水位下降可見青蛙,龍潭湖水位降竟看到工旅處偷埋的污水暗管,十分諷刺,這暗管約百米,將遊客中心旁公廁產生的污水,引流到湖中。

李志文說,原本就有生態溝接排公廁污水,透過石頭、植栽過濾再流入湖內,為何還要偷偷摸摸接暗管,讓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湖內,實在讓人感到不解,據了解,暗管埋設時間約一年,難道這就是宜蘭所謂永續發展的價值?

他指出,社區積極推動鯝魚復育工作,搭建觀景平台與溯溪產卵小河道,就要讓鯝魚住的舒服、不受打擾,現在污水流入,難道不會有優養化、環境破壞等威脅嗎?

縣府︰符合排放標準 會再檢測

縣府工旅處遊憩管理科說,當地無污水下水道,廁所污水有先經過化糞池兩道處理後才排出,符合排放水標準,過去的確用生態溝排放污水,但生態溝沒有加蓋,難免有異味飄散,常被民眾投訴,因此才裝塑膠管直接排入湖中。

遊憩管理科指出,會請環保局進行水質檢測,至於拆除與否會和地方協調,現有的生態溝則可做為小型雨水排水溝之用。

環保局表示,公廁不屬於事業營利單位,不用申請污水排放許可,但也要符合建築物污水排放標準,近日會進場檢測,假使符合規定,也希望工旅處提升排放水質,達到灌溉水質標準,才能減少污染。

生態溝中長滿雜草,為過濾公廁排出的污水,不過以前有遊客向工旅處投訴說太臭了,在此散步,一直聞到尿味,希望能改善環境。(記者王揚宇攝)

生態溝中長滿雜草,為過濾公廁排出的污水,不過以前有遊客向工旅處投訴說太臭了,在此散步,一直聞到尿味,希望能改善環境。(記者王揚宇攝)

李志文指出,縣府在龍潭湖設置塑膠排水管,將公廁的污水排入湖中,這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記者王揚宇攝)

李志文指出,縣府在龍潭湖設置塑膠排水管,將公廁的污水排入湖中,這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