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功里鬧元宵 500提燈遊街

2015/02/2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同區建功里元宵睦鄰活動,是台北第一個里民自籌的元宵燈節活動,今年恰逢活動廿週年,里長周志賢仍循往例,自製五百個「里長元宵小羊提燈」伴里民遊街。

周志賢任建功里里長已邁入第廿一年,他回憶廿年前元宵節前後,當時與里民聊天談到,台北沒有人舉辦燈節,而每年元宵燈籠也多是塑料、卡通,缺少傳統的燈節氣氛,便召集里民動手做竹編燈籠,要來遊街「鬧元宵」!他笑說,當時樂器還是向鄰近幼稚園借的,相當克難。

第一屆元宵活動吸引超過三百居民共襄盛舉,讓周志賢越辦越有信心,自此每年元宵都會設計不同的創意燈籠與里民同樂,更事先逐一邀請里內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參加,漸成建功里另類「傳統」,每年元宵節前都有不少里民前來詢問,甚至還有其他里里長前來「取經」。

但周志賢也感慨,「每年燈節都深刻感受到時代在變化」,里內生育率降低,近年來參與元宵活動的小孩越來越少;此外,會做竹編燈籠的耆老相繼過世,傳統紮燈籠技藝也後繼無人。

雖然如此,里內元宵睦鄰活動邁入第廿年,今年周志賢自製五百個提燈,邀來八名交換學生舞獅踩街,還會進入里民家賀喜,另有社區表演晚會,有意參加民眾需事先至建功里辦公處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