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難者李石城 出書見證鹿窟悲劇

窟事件時,兩百多村民被抓到光明寺嚴刑審訊。(記者翁聿煌攝)

窟事件時,兩百多村民被抓到光明寺嚴刑審訊。(記者翁聿煌攝)

2015/02/25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一九五二年發生於石碇、汐止交界山區的「鹿窟事件」已逐漸被後人淡忘,當年因為事件被抓,僥倖逃過死劫,坐了十年黑牢的汐止民眾李石城,如今已是八十歲老者,他特別憑著記憶出書「鹿窟風雲—八十憶往:李石城回憶錄」,希望能為這起歷史悲劇作見證,也要澄清事件始末的不正確傳言。

李石城曾於二○○○年在汐止水源路的大崎腳自費建「抗日忠烈紀念碑」,表彰一百多年前,汐止地區父老組義軍對抗來台日軍的壯烈史蹟,李石城說,包括他父親李港在內的義軍,因為缺乏訓練及武器彈藥,只憑一股愛國愛鄉的勇氣與精良的日軍對抗,結果死傷慘重,其中九十九人埋骨大崎腳,因為英勇犧牲的志士被日本當局定名為「土匪」,因此他立碑以正視聽。

農家少年被當「共匪」

李石城感慨地說,他自己十七歲就被當成「共匪」,坐了十年牢,好不容易出獄,仍因為身分特殊,四處求職碰壁,最後只好做「地下工作」到礦坑當廿六年的礦工,辛苦養家活口。

嚴刑拷打咬緊牙關不承認

話說當年,李石城只不過是汐止山區的農家子弟,父親在山區種田種茶,勉力養活一家子,因為家境清寒,李石城只念了兩年國小,大字不識幾個,就回家幫忙種田牧牛,當時有人在石碇、汐止交界山區組「人民武裝保衛隊」,其中也有村內的年輕人,招募當時還未成年的李石城,當時他年輕無知、加上對方是自己的遠房表哥,抱著鄉下人互助合作的心態就答應加入「青少年先鋒隊」,既沒有拿錢,也從沒幹過任何非法活動。

「鹿窟事件」發生時,當地被軍警重重包圍,兩百多個老少被帶往光明寺審訊嚴刑拷問,「你知道還有誰是同夥?」「有無進行陰謀反叛活動?」李石城被毒打到牙齒掉落、背部脊椎成傷,咬緊牙關死不承認,因為他知道承認的後果就是被槍決。

十年黑牢出獄 只能做礦工

「死罪雖免、活罪難逃」,李石城因「參加匪偽組織、意圖顛覆政府」被判十年,直到廿八歲才出獄,李石城說,回家才知道母親在他被抓一年後就抑鬱而終,他四處求職,老闆看到他身分證兵役欄登載「禁役」,怕惹麻煩都不敢用他,最後跑到礦坑找工作,才有鄉親收留他。

熬過苦難和遭人側目的辛酸歲月,李石城總算結婚生子、三個兒女成材,回首自己幾度在鬼門關前經過,看過多少難友生離死別,李石城已看開人生無常,以「鹿窟風雲—八十憶往:李石城回憶錄」,為台灣的白色恐怖歷史留下見證。

李石城在80歲完成著作「鹿窟風雲」。(記者翁聿煌攝)

李石城在80歲完成著作「鹿窟風雲」。(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