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狩獵權 原民燒狼煙聲援巴布麓

包括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等族群,昨日上午齊聚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為捍衛文化權,透過施放狼煙向世界發聲。(記者王秀亭攝)

包括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等族群,昨日上午齊聚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為捍衛文化權,透過施放狼煙向世界發聲。(記者王秀亭攝)

2015/02/24 08: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卑南族寶桑(巴布麓)部落族人去年底大獵祭期間遭警拘捕移送,昨天上午卑南族十個部落串聯,排灣、布農、賽德克族代表也齊聚巴布麓部落聲援,一起施放狼煙、鳴槍,為捍衛原住民族的文化權,向世界發聲。巴布麓部落事件發言人潘調志表示,警方至今未有任何書面回應,原住民要以自己的方式傳達訴求。

卑南10部落 串聯排灣、布農族

巴布麓部落去年底大獵祭期間,成功警分局偵查隊員質疑部分自製獵槍因為申請不符規定及獵捕野生動物超量,將五人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祭儀被迫中斷,潘調志表示,幾經向台東縣警局抗議,僅獲成功警分局長口頭道歉,「私了意味濃」。

抗議大獵祭時族人被捕移送

經卑南族民族議會二月七日決議,號召卑南族十部落,於昨天上午舉行台灣原住民族捍衛文化權狼煙行動,除卑南族,縣內排灣族、布農族、達悟族代表都到場聲援。

排灣族拉勞蘭部落代表戴明雄牧師指出,這非單一部落問題,政府始終沒學會認識原住民文化,以致原住民從事文化狩獵活動時,警方認為有「違法空間」,為「考績」拘捕,各族群應以抗爭教育不受教的政府;布農族代表卡法司牧師則憤怒喊出二○一六年總統、立委選舉時以拒絕投票表達原住民自主決心。

隨後布農族獵人拿出獵槍鳴槍聲援,卑南族十部落代表則持火把施放狼煙,排灣族人則以呼聲應和,向世界表達台灣原住民捍衛文化權的宣言。

卑南族民族議會召集人林志興表示,卑南族人從事文化活動,追求自己的傳統生活之際,卻因社會對卑南族的不認識,造成部落不安,顯現原住民在現今社會缺乏自主體制及自治能量,唯有透過狼煙行動,向政府表達嚴正的抗議。

潘調志說,會匯集各部落、各族群的連署書,今天下午要前往縣府向到台東的監察委員陳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