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種苦茶 冬山公所補助苗木

苦茶果實可榨成苦茶油。(圖由謝建興提供)

苦茶果實可榨成苦茶油。(圖由謝建興提供)

2015/02/07 08:00

〔記者楊宜敏/冬山報導〕冬山鄉公所兩年前針對閒置農地,推廣種植苦茶製作苦茶油,今年計畫補助每株新植苗木三十元,並輔導農友成立合作社,茶農認為是良策,但是否能成功還有待觀察。

冬山鄉長謝燦輝說,苦茶種植不用噴農藥,病蟲害不多較容易種植,只要適合種植茶樹地點,都可以種植苦茶,兩年前,他選擇鄉內靠山區的大進、中山、得安等村推廣種植,初期茶農多抱持觀望態度。

食安疑慮 苦茶油爆紅

後來碰到國內發生食安問題,苦茶油不像一般沙拉油有食安疑慮、也沒有動物油易影響人體健康等問題,再度引起消費者青睞,鄉內種植苦茶農友約十幾戶,種植面積不到十公頃。

謝燦輝說,一瓶苦茶油售價約一千五百元,一甲地可種八百棵,約可生產八百瓶,年收入可有一百二十萬元,苦茶樹還有殘值可稼接茶花、做盆栽,食安問題讓苦茶樹苗飆漲,早期一株只要二、三十元,現在要八、九十元,價格漲了三倍。

每株30元 補助10公頃

公所去年邀請有意願的茶農、以及得安、大進、中山等村長到茶改場參訪,瞭解苦茶種植情況;公所鼓勵種植,今年補助新植茶農每株三十元,預計補助十公頃,每公頃八百株,並希望輔導茶農成立合作社。

種植苦茶十年的謝建興說,雖然苦茶種植容易,但必須靠人工採摘相當辛苦,人力是個問題,此外,宜蘭地區的採收季節容易碰到雨季,不易有機會靠日曬曬乾,必須靠烘乾機,產量太少的話,購買烘乾機不敷成本,這些都可能影響茶農種植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