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南院開發 議員建議以地易地

郭國文建議國有財產局與台糖「以地易地」,減少土地購買成本,以加速中研院南分院的開發案。(記者林孟婷攝)

郭國文建議國有財產局與台糖「以地易地」,減少土地購買成本,以加速中研院南分院的開發案。(記者林孟婷攝)

2015/02/05 08:00

〔記者林孟婷/歸仁報導〕地方期盼已久的中研院南分院落腳台南一案,因購買高鐵特區的土地成本過高,遲遲無法啟動,市議員郭國文表示,為順利開發中研院南分院,可以考慮分別讓國有財產局與台糖「以地易地」、以減少土地購買成本。

宣布投入民進黨南關線立委初選的市議員郭國文行腳百里活動,聽取各地意見、針對地方建設等議題提出看法,中研院南分院設置一案遲未完成,讓地方民眾相當憂心。

郭國文表示,中研院南分院選址位於台南高鐵站附近,且位於交通大學光電學院旁,主要是考量交通便利,且能發展學術研究聚落,但南分院需高鐵特定區約七.三公頃土地,費用估計約十五億元,且中央只補助土地購置費,不補助地上物建置費,中研院恐因無力負擔,而讓南分院難產。

郭國文曾與交通大學等校多位學者討論,認為中研院可先向國有財產局申請無償撥用國有土地,再跟台糖辦理等值產權交換方式,讓南分院的位置可以緊鄰高鐵台南站以及交通大學。不僅可讓國有土地做更有效的規劃利用,也可省下龐大的購地預算,而轉為建設中研院南分院所用。郭國文指出,據了解,為了南分院設置一事,市長賴清德曾親自拜訪行政院長毛治國,針對用地問題,毛治國已裁示中研院重新提案。

郭國文公開呼籲,讓國有財產局與台糖採用「以地易地」方式,解決購地成本高昂的問題。強調中研院南分院可結合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等學校,提升南部地區的學術量能,並整合考古、農業生技、光電、資訊、精密儀器等領域,平衡南北、有效帶動學術及產業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